歐中達成投資協定 中國讓利換外交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歷經七年談判,中國與歐盟達成「歐中投資協定」,中國開放讓歐洲廠商投資飛機製造、雲端服務、電動汽車、金融和醫療等行業。中國對歐洲可說是大膽開放、大膽讓利。然而中國讓出經濟利益的同時,換得了外交利益。就在美國拜登新政府上台之前,中國搶先跟歐洲打好關係。

在德國施壓下、歐中投資協定加速趕進度,因為年後、德國總理梅克爾將卸下歐盟輪值主席的職務。中國商務部官員李永潔(音譯)說:「今年一共舉行了十輪談判,推動談判在年底收關。」30號習近平跟德國總理梅克爾、法國總統馬克宏等歐盟領袖視訊,原則性完成最後協商。協定文本將等習近平明年訪歐時簽署。

預期中國將對歐洲開放飛機製造、雲端服務、電動汽車、金融醫療和綠能產業。這些產業是中國十四、五計畫中重要的產業,對歐洲業者的吸引力不小。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稍後在社群媒體上PO出訊息強調,歐中投資協定本著平等互惠等遊戲規則,讓中國國營企業投資歐洲時、更透明化,讓歐洲企業參與中國市場時、觸角更廣、而且前景可預測性更高,尤其是中國不再強迫歐洲業者技術移轉等不當要求。

不過這項協定未如預期地要求中國批准國際勞工組織公約、批准禁止強迫勞動公約,無助於保護新疆維吾爾族人權,因此一些歐洲議會議員已放話要否決這項條約。歐中投資協定中國對歐盟讓利,但換得的是外交利益。受疫情衝擊,中國下調今年經濟成長率,由6.1%降到6%,雖然下調,仍是全球主要經濟體當中最吸睛的。

瞄準中國市場的不只歐洲業者,還有美國業者。美國準總統當選人拜登雖然表示要跟歐盟籌組聯盟,在人權、地緣政治上制衡中國,但卻無意再走川普總統的老路子,跟中國打貿易戰。因此在對中經貿領域上、歐美處於市場競爭地位。中國搶在拜登跟歐洲打交道之前,先跟歐盟達成投資協定,頗有化解歐美聯手制中的力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