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正式脫歐 首相強森:英國自由了!

綜合報導  / 英國

歹戲拖棚的英國脫歐戲碼正式落幕。31號晚上11點,英國脫歐協議生效,英國首相強森表示,從此以後,「自由」掌握在英國人手中,英國會好好把握發展機會跟全世界作生意,讓英國在生物科技、人工智慧、風力發電等科學領域中、成為世界強國。法國總統馬克宏發表新年談話時,也強調英國還是歐盟的好朋友。但是連首相強森的老爸都說,他想搬到法國去住。

鐘聲響起,再一次提醒英國人,他們已跟歐盟分手了。旅居比利時力挺留歐的英國人用燭光追憶過去、祈禱未來。英國首相強森發表年終感言時興奮地說,英國自由了。英國首相強森說:「這是英國了不起的時刻,我們的自由掌握在自己手中,未來由我們自己決定如何善用它。」

強森的老爸史丹利強森正申請法國護照,堅持要留歐當個歐洲人。強森父子是英國留歐派和疑歐派的縮影。脫歐後,英國和歐盟之間貨物不會收取任何關稅,但英國人進入歐盟會變的比較麻煩,布魯塞爾機場發言人雷克里說:「英國公民必須(持護照)走聯盟警察控管的櫃台,必須跟非歐盟公民一起排隊。」

對英國最大的衝擊是英國靠金融業及服務業為命脈,如果金流人流無法在英國和歐盟之間自由流動,恐怕會選擇離開英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