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想進CPTPP 日本首相直言「困難」

中國想進CPTPP 日本首相直言「困難」 | 華視新聞

德國之聲  / 台北市

(德國之聲中文網) 日本產經新聞1月3日報導,日本首相菅義偉在接受知名評論家櫻井良子專訪時說,以中國現行政治與經濟體制,想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恐怕很困難。

中國表態有意加入CPTPP,但加入CPTPP需要得到所有成員國的一致同意,加上今年輪到日本擔任輪值主席國,日本擁有一定的影響力。

2021年1月3日,知名主持人櫻井良子詢問日本首相菅義偉,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表態有意加入CPTPP,這很危險,經濟力是中國建立霸權的最大武器,中國會將這武器充分運用於RCEP,將來或許也會在CPTPP運用這武器。

對此,菅義偉回應道,CPTPP的規定要求成員國必須具有非常高水準的市場開放,所以這對中國而言,門檻相當高,以中國現行的政治和經濟體制很難參加。他也表示日本將審慎因應中國想加入CPTPP一事。

櫻井良子也提及,日本期待美國加入CPTPP,但是美國已經脫離,再加上去年11月日本、中國、韓國、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等國簽署的區域全面經濟伙伴協定(RCEP),日本希望印度加入,但印度未參加。日本因此成為CPTPP和RCEP兩大經濟組織的大國。

對此,菅義偉表示直到最後關頭,日本仍會努力勸說印度加入。他說RCEP展現歡迎印度加入的態度,歡迎印度隨時加入。這並非易事,但他一直很希望印度加入,因此會持續努力勸印度加入。

加入CPTPP違背中國基本國策

2020年11月15日,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係協定(RCEP)簽署,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11月20日的亞太經合會(APEC)第二十七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致辭時表示:「我們要繼續推進區域經濟一體化,早日建成亞太自由貿易區。中方歡迎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完成簽署,也將積極考慮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伙伴關係協定。」

中華經濟研究院WTO與RTA中心副執行長李淳告訴德國之聲,他認為習近平是基於RCEP協議在APEC峰會之前簽署完成的時空背景下做出的表態,意在凸顯中國有意成為亞太區域整合一個重要的推動者,也願意嘗試任何有益於亞太區任何發展的可能性,包含考慮加入CPTPP。

李淳解釋,中國在2014年利用北京APEC峰會的階段通過北京路徑圖,也將RCEP、TPP列為達成「亞太自由貿易區」(FTAAP)的兩大重要支柱,「但當時中國雖有在RCEP內但是沒簽署、又不在當時的TPP內,相對是沒有具體做為。」李淳說,2020年中國簽署RCEP協議,等於是兩個支柱中完成一個,中國因此公開表達參加CPTPP,也就是往下一個支柱前進的企圖。

然而李淳認為,中國要加入CPTPP的表態偏向政治語言,「實踐上看起來幾率非常低」。他說,主要原因是CPTPP對於會員國的經濟體制設有門檻,而中國不太可能願意配合:「最常舉的例子就是CPTPP的電子商務專章,原則上要各國開放消費者使用他所希望使用的應用程序...光是這一條就跟中國基本國策有很大落差。」

他說,習近平在2013或2014年就曾說過,不打好網路這一戰會動搖共產黨統治基礎,這表示中國很在意網際網路開放問題,想要維持高度監管。因此,他認為即便是領袖有意願加入CPTPP也不太可能實現。李淳說:「領袖的政治意願當然重要,但是裡面條款若跟國家本身想要推動的方向有重大落差的話,就會淪為話語上的政治宣示而已。」

各界期待拜登重返CPTPP

外界擔憂,即便中國不願意配合CPTPP條款,CPTPP會員國可能為了讓中國加入,修改條款或給予例外彈性,李淳卻認為這個可能性不大。他說:「日本首相最近的發言顯示,至少日本無意降低標準來迎接中國加入。另外還有變數是大家期待拜登領導的美國會嚴肅考慮重返CPTPP。」

他補充說,雖然拜登本身語帶保留,但最近美國華府的主要智庫不論立場為何,都不約而同指出拜登重返CPTPP是拜登在亞太地區重返領導地位和所謂追求多邊主義非常重要的一步,所以美國加入的可能性與展望是強烈的。他說: 「這也意味CPTPP更不可能為了迎接中國降低標準。因為一旦降低標準對美國來說這個協定的價值就下降了。」

© 2020年 德國之聲版權聲明:本文所有內容受到著作權法保護,如無德國之聲特別授權,不得擅自使用。任何不當行為都將導致追償,並受到刑事追究。

作者: 張慈

新聞來源:德國之聲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