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業擬砸8千億巴紐建新城 澳洲擔憂

中企業擬砸8千億巴紐建新城 澳洲擔憂 | 華視新聞

林柏樫 編譯  / 中國

中國又想在巴布亞紐幾內亞擴大勢力嗎?根據澳洲媒體報導,一家註冊在香港的中資企業向巴紐政府提議,將在西部的達魯島砸下390億澳洲幣,相當於8529億台幣,建造一座具有經濟區和工業區的新城市。消息一出,引發隔壁的澳洲關切。由於達魯島距離澳洲薩拜島僅50公里,因此澳洲政府警告,這項計畫恐潛藏國安隱憂。

碧綠海水、細白沙灘,歡迎來到位在澳洲北方的巴布亞紐幾內亞,擁有仙境美景的巴紐卻沒有良好的經濟,部分地區民生凋蔽。達魯市長說:「我們缺乏發展,然後貧困是一大問題。」位在巴紐西部,高喊極需發展的達魯島,現在更被中國盯上,澳洲天空新聞台主播說:「一間中國公司想要砸下390億澳洲幣,建造一座新城市。」

註冊在香港的WYW控股有限公司,向巴紐政府提議,將在達魯島砸下390億澳洲幣,相當於8529億台幣,建造一座具有經濟區和工業區的新城市,但就怕這是包著糖衣的毒藥。托勒斯海峽群島市長莫斯比說:「我們必須審視這項計畫,對於文化社會和經濟上的影響。」一旦真的BOT,達魯島的新城市在合約期限內,土地的所有權屬於中資企業,時間可能長達數十年,別說部分巴紐人士擔心,連隔壁鄰居澳洲也提出警告。

澳洲總理莫里森說:「我一點都不驚訝,但這個階段啟人疑竇。」達魯島距離澳洲的薩拜島僅50公里,讓部分澳洲官員擔心,背後可能潛藏中國的戰略布局,進而影響國安。其實去年也有福建中宏漁業,提出要在沒有豐富漁業資源的達魯島,興建漁業工業園,現在則輪到WYW控股要造鎮。對此,巴紐政府表示,對於這項計劃不知情,但強調只要遵守當地法律、讓居民受益,巴紐政府不會阻止外國投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