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打認知戰 培訓台青網紅

中國大打認知戰 培訓台青網紅 | 華視新聞

陳詩雅 薛松乾 報導  / 台北市

去年中國舉辦多場兩岸直播主大賽、培訓青年網紅直播主,吸引不少台灣人參加,陸委會主委邱太三表示,中國對台灣的認知作戰持續,會關注適時做應變處置,我們也訪問到了曾經在上海工作的直播主,她說,中國網購直播業發達,相當吸引人,不過要在那裡東西賣得好,一舉一動恐怕就得迎合當地味口,而學者認為,在認知戰上,對台灣影響不大。

這幾年,中國積極招募網紅和直播主,過去曾在台灣直接招募,違反台灣法規,現在乾脆直接在中國培訓了,像是去年就舉辦了,兩岸青年網紅主播大賽,吸引不少台灣民眾參加,國安人士表示,中國正在對台打認知戰,培訓台灣青年當網紅,不過賣東西怎麼會和認知戰有關呢,我們訪問到了2018年,曾經在上海工作兩年,現在因為家庭,選擇回台的直播主。

電商直播主鐘KIKI說:「譬如說你賣洗髮精你就要去分享,你的生活如何使用這洗髮精,這洗髮精它有多好為什麼好在哪裡,所以你一定要很多,分享生活上的一些心得,那勢必只要有一些尖銳的人,然後提到一些民族認同,或者是國家認同的話,那畢竟你在那裡工作,所以你很可能就是得要選邊站。」

想要東西賣得更好,說的話可能就要符合當地味口,陸委會主委邱太三說:「大陸對台灣的這個認知作戰都持續不斷,但是我相信他們應該也會檢視,事實上這樣的一個認知作戰,對兩岸人民的觀感都不好。」說會關注適時做應變處置,不過有學者認為在認知戰上,對台影響不大,台灣要反思,諾丁漢大學數據科學教授林岳龍說:「我們是不是應該想一些辦法,把這些孩子們留在台灣,讓他們在台灣也可以享有一樣的資源。」

另一頭,立委也呼籲修正相關國安法規,成立數位發展部,別讓網路繼續成為三不管地帶。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