撕破臉! 中國封殺澳洲紅酒.牛肉

撕破臉! 中國封殺澳洲紅酒.牛肉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中國

中國原本是澳洲最大的貿易夥伴,但近年從禁止華為5G,到呼籲調查新冠疫情起源,各種動作讓中澳兩國互相撕破臉,中國先後封殺澳洲牛肉、大麥、煤炭等物資、更對澳洲葡萄酒開徵高額反傾銷保證金,宛如前兩年中美貿易大戰的翻版。澳洲葡萄酒出口中國市場的量,就占了所有葡萄酒出口量的3分之1,而丟了中國市場,澳洲葡萄酒真的會如中國盤算的一樣,完全被打趴嗎?

「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成員說:「沒有什麼比喝一杯,紐西蘭白葡萄酒更好的了,說到清爽的白酒,不能不提雷司令,你知道嗎日本清酒才是最好的。」19國議員,先後力推自家的美酒,不過突然話鋒一轉,美國時任眾議員游賀說:「但下個月我們會,作一個不同的選擇,因為我們的朋友需要幫助。」而這個「朋友」,指的是澳洲,瑞典哥特堡市議員藍恩說:「透過喝一兩瓶澳洲的葡萄酒,讓中國共產黨知道,我們不會向強權屈服。」

議員們邀請大家,舉起酒杯「挺澳抗中」,我國外交部,也發表推文響應,總統也加入戰局,總統蔡英文說:「現在全世界都『重新發現』,更多的澳洲葡萄酒。」

原來中國對澳洲葡萄酒,開徵107.1%,到212.1%不等的,反傾銷保證金,比率之高形同宣告,澳洲葡萄酒休想,打進中國市場,中國和澳洲撕破臉,也不是突如其來,早在2018年,澳洲決定禁止華為,參加國內5G建設,就埋下兩國「分手」的種子,而最後一根稻草,則是2020年,爆發的新冠疫情。

澳洲總理莫里森說:「我們需要獨立調查,究竟發生了什麼事,才能夠學到教訓。」新型冠狀病毒,從中國武漢席捲全球,澳洲呼籲獨立調查疫情起源,雖然沒有指名道姓,卻觸動中國敏感神經,中國駐澳洲大使成競業說:「就交給(中國)人民決定吧,人民可能會說,我們為何非得喝澳洲紅酒,吃澳洲牛肉不可呢?」

澳洲也立刻回擊,強調拒絕經濟脅迫,接著中國以檢疫為由,禁止澳洲牛肉進口,衝擊澳洲將近,35%的牛肉出口,之後中國把目標,轉向葡萄酒,因為澳洲酒在中國,賣得比澳洲國內便宜,中國以此為由,發動反傾銷調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說:「這是一起正常的反傾銷調查立案,國內葡萄酒產業提交反傾銷調查申請。」澳洲貿易部長伯明罕說:「澳洲葡萄酒絕無補貼,絕未以低於世界市場價格出售(到中國市場)。」

無論澳洲怎麼抗議,中國就是不理,之後決定對澳洲酒,開徵高額保證金,由於中國市場,占澳洲葡萄酒,出口量的3分之1,形同給了相關產業,重重一擊,少了澳洲葡萄酒,中國轉而擁抱南非葡萄酒,於是從南非酒莊,到中國零售商,都因為這場貿易戰,笑得合不攏嘴,北京酒品零售商林先生說:「現在南非的酒是一個很大的優勢,它有很大的潛力,完全可以去超越澳大利亞的酒。」

商人說是這麼說,卻有外媒在海南發現,知名的澳洲奔富紅酒,竟出現兩種山寨版,顯示中國消費者,似乎和澳洲酒,緣難了情難了,但在官方政策下,正宗的澳洲口味,只能在夢裡回味,至於澳洲酒商,則在其他地區,闖出一片天,澳洲酒商總經理泰勒說:「現在我們要放眼亞洲其他地區,北美以及歐洲,把原本要賣中國的分一些出去。」

儘管丟了中國市場,澳洲2020年的,葡萄酒出口額,也只減少1%,出口重心則轉向歐洲,特別是對英國,出口量暴增到29%,澳洲酒離開中國,走向歐洲,也反映了印太地區,近年風起雲湧的形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