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浩劫10週年】311地震10週年 福島廢水「核去核從」?

【311浩劫10週年】311地震10週年 福島廢水「核去核從」? | 華視新聞

林柏樫 梁碩文綜合報導  / 日本

還記得2011年的日本311大地震嗎?當時,地牛翻身掀起海嘯,奪走多條人命,更破壞福島第一核電廠,進而引發嚴重核災。如今10年過去了,福島平安嗎?核災危機解除了嗎?棘手的福島核廢水,是否真的要排入大海?繼續是報導。

很多麻雀會來吃稻米,這裡的稻米評價很高,相當美味,這片肥沃的農田,餵養了8代的齊藤家族,10年前他辭去公務員職務,回到日本福島,捲起褲管、下田繼承家業,只是返鄉沒多久,就發生奪命的311大地震,釀成嚴重死傷,福島農民齊藤,有些人決定不務農了,然後整個家族逃到其他地區,我沒有離開,我試著讓這裡正常運作,然後力抗輻射,2011年的地牛大翻身引發海嘯,福島第一核電廠核外洩,不少土地遭到輻射污染,齊藤祖傳的農地也沒逃過,它出現輻射Β射線,即便10年過去了,你在福島還是難以避開輻射。

攤開圖表來看,2012年到2020年間,福島紅色和綠色的點漸漸變少,藍色的點越來越多,代表輻射量低於國際委員會,訂定的劑量限制標準,只有福島第一核電廠附近,仍然比較危險,儘管如此,每到春天,齊藤就會在稻田裡,施放大量的鉀肥,同時買了這台,要價62萬台幣的輻射測試儀,就怕辛苦栽種出來的是核食品,其實2013年,有1.5%的食品超過輻射限量標準(349),到了2017年數字下降到0.05%,民眾對於福島核危機的警覺性,也漸漸降低,福島距離我們這不遠,但感覺沒有那麼近,說不關心是騙人的,但我確實沒那麼常想到這件事,或許民眾漸漸淡忘,但國際社會沒有忘記,尤其棘手的核廢水要如何處理。

雖然還沒決定什麼時候要做,但不能一直放著不管,日本東京電力公司,在2021年2月,從福島第一核電廠3號機,「用過核燃料池」中,取出566束核燃料,順利達成任務,只是放置在儲存槽內,超過百萬噸的輻射汙水,將在2022年面臨飽和,因此有日本專家建議,兩年後乾脆把核汙水,排入太平洋,日本民眾:「我對於政府宣布要把汙染的水,排入大海很反感。」日本民眾:「首先這不是汙水它有過濾,所以我會說是經「處理過」的水,以這個想法來看將它排入海中,我贊成。」

儘管核廢水經過過濾,但放射性元素氚,依然無法根除,超過100萬噸汙水要怎麼處理,依舊難解,而東京電力公司,要支付的累計賠償金額,預計將超過10兆日圓,相當於2兆多台幣,10年過去,福島仍然沒有痊癒,但當地民眾抱持樂觀,努力癒合這塊受傷的土地,盼望有一天能自在的說出,福島,我很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