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浩劫10週年】日本311強震十年 驚恐瞬間全都錄

【311浩劫10週年】日本311強震十年 驚恐瞬間全都錄 | 華視新聞

孫明愷編譯  / 日本

下午兩點四十六分 應該是很多人剛剛午休完繼續上班上課的時候,但又有人能料到,在這個時間點會有如此巨大恐怖的天災來襲。這就是日本近年來死傷最為嚴重的東北311強震!2011年3月11日下午,日本宮城縣外海發生規模9.0的超級大地震,許多人被壓死,緊接著好幾波的大海嘯侵襲日本沿岸城市,把人活生生地沖走,總計死亡加上失蹤人數超過1萬 8千人。日本政府估計 311 大地震海嘯後,有 150 萬噸殘骸漂到海上,面積約等於三個美國。轉眼間十年過去了。當時的天搖地動,海嘯無情的吞噬大船、房屋甚至是核電廠,這些影像現在看來依然撼動人心。

2011年3月11日下午2點46分,新聞主播:「(氣象廳)發布緊急地震快報,宮城縣、岩手縣、福島縣、秋田縣、山形縣緊急地震快報,現在東京也感受得到搖晃。」民眾:「糟糕糟糕不妙,東西掉下來了趕快離開,緊急地震快報已經發布。」位於仙台市以東的太平洋海域大約130公里處,距離日本首都東京 大約373公里,發生了規模9.0的超級大地震,威力之大撼動全日本。

陸上自衛隊 :「一二三,三個、四個海嘯,可以看到還有更大的。」大海嘯連番強襲,街頭宛如一片汪洋,強烈地震引發巨大海嘯,惡浪鋪天蓋地,直逼距離震央最近的福島、岩手、宮城,海水輕易吞噬眼前的一切 。災民:「這裡好危險,但我們無路可逃 。」災民:「這裡是港口市集,這真的太恐怖,全部都被沖走了,眼前一瞬間變成汪洋。」災民:「那是我的車。」 

僥倖逃過一劫的災民,眼睜睜的看著大浪帶走他們的摯愛。災民:「我看著這些人被大水沖走,而我卻無能為力。」災民:「志郎啊,你在哪裡?」宮城縣氣仙沼市不只被大水襲擊,漁船用油槽被捲倒引發大火,怵目驚心的火海加上不時傳來的爆炸聲,氣仙沼宛如人間煉獄,東北的災情已經無法用慘烈來形容,但大家還來不及悲傷,更危險的生態浩劫還在後頭。

福島核災、輻射外洩,逾十四萬人撤離家園,福島第一核電廠災變,爐心熔毀加上氫氣爆炸,讓核電廠再也無法使用。外洩的輻射汙水也影響周遭環境,超過14萬人被迫疏散,再也無法回家。一晃眼,10年過去了,城市緩慢重建,逐漸恢復原貌,但災民心中的傷痕恐怕永遠無法癒合。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