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打疫苗外交 授權阿聯生產疫苗

中國大打疫苗外交 授權阿聯生產疫苗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中國

三月初世衛組織COVAX疫苗分享平台,開始向全球低收入的經濟體配送新冠疫苗,但是全球172個國家只拿到5億1千萬劑疫苗,疫苗分配極度不均,因此給了中國疫苗見縫插針的機會。中國盡情施展疫苗外交,到三月下旬,中國已捐贈中國疫苗給69個開發中國家。然而中國外長王毅走訪「美國在中東的堅強盟邦」,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立即簽約,同意阿聯生產中國疫苗。此舉被視為藉疫苗外交挖美國的牆角。

中國最近跟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簽約,合作打造波斯灣地區新冠疫苗生產基地,使阿聯成為第一個生產中國新冠疫苗的中東國家。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外長賓札伊德說:「恭喜這是強化雙邊關係重大一步。」

這項合作引起國際社會注意。因為阿聯一向被視為美國在中東地區的重要盟邦。單單看2020年美國軍售阿聯F-35戰機、空對空、空對地飛彈、無人機等等,若非視同盟邦,美國是不會把這些尖端武器賣給阿聯的。如今中國取得阿聯合作生產疫苗,被看作挖美國牆角。

不只波斯灣,中國疫苗外交更是行遍天下,看看這張地圖,到三月下旬,中國的已捐贈疫苗給全球69個國家,但花錢買中國疫苗的只有17國。此外,中國還送了30萬劑疫苗給聯合國駐非洲的維和部隊。儘管中國疫苗保護力一直是醫界討論的話題,例如巴基斯坦總理伊姆蘭、總統阿里夫艾維在接種中國疫苗後相繼確診。但是從類似巴基斯坦等開發中國家,或低度開發國家的角度而言,在全球富國搶疫苗的情況下,開發中或低度開發的國家,根本買不到或是買不起其他疫苗,因此免費分送的中國製疫苗成了選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