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旦前王儲遭軟禁 否認涉及陰謀

約旦前王儲遭軟禁 否認涉及陰謀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約旦

美國在中東重要盟邦約旦,發生政局動盪。國王阿布杜拉二世同父異母的兄弟「韓沙」突然被軟禁、多名軍方將領和官員被捕。鄰近國家紛紛表態,力挺國王阿布杜拉二世的政權。而被軟禁的韓沙王子則錄製影片對外說明,根本沒有所謂的「陰謀」。不過根據證據來看,約旦情治單位監控搜集證據已有一段時間。分析家表示,按照往例,王室會在家族內部處理韓沙王子的問題。似乎約旦王室的宮鬥劇已明爭暗鬥了一陣子,現在到了攤牌的時候。

約旦前王儲韓沙王子突然遭到調查,副總理兼外長薩發迪對外聲明說,韓沙王子和外國勢力勾結,陰謀破壞約旦的安全與穩定。約旦參謀總長更明白警告韓沙王子,停止採取有害國家穩定的行為。

外界懷疑約旦前王儲韓沙王子企圖把國王阿布杜拉二世趕下台的時候,約旦上下統一口徑否認:強調沒有政變,韓沙王子也沒被逮捕。但是韓沙王子上傳一段影片,約旦王子韓沙說:「沒有陰謀我既沒參與也不知情,現況是我的行動受限制,我與外界溝通的能力受限。」

韓沙王子被軟禁,某種陰謀似乎也在暗中進行。約旦觀察家這麼看,約旦地緣政治專家薩拜雷說:「對韓沙王子諸多指控肯定是新鮮事,過去從未發生,通常王室發生問題都會是祕而不宣,這是首次公開聽到如此指控。」

內閣聲明裡提到的「外國勢力」究竟指的是誰,令各界猜不透。現任國王阿布杜拉二世是已故國王胡笙一世與英國籍的第二妻子姆娜生育的長子,韓沙王子則是胡笙一世與美國籍的第四任妻子諾兒所生。1999年1月,胡笙一世在病榻前才指派長子阿布杜拉二世繼位。阿布杜拉二世當時也任命19歲的韓沙王子為王儲。

這一層安排顯示胡笙一世的諾兒王后精心謀畫的功夫。韓沙王儲2003年結婚後,繼續哈佛大學學業。想不到2004年他就被國王阿布杜拉二世廢掉了。阿布杜拉二世忍了五年,2009年才指派自己的長子為王儲,準備接替大位。

然而韓沙王子雖然被廢,但是對約旦人的影響力仍在。民間甚至傳言,韓沙王子比藍眼睛的阿布杜拉二世國王更像個阿拉伯人。2010年阿拉伯之春運動時期,呼籲韓沙王子取而代之的傳言甚塵上。宮廷內鬥恐怕不下於今日。如今,情治單位可能掌握到鐵證,萬箭齊發,才軟禁韓沙王子進一步審判。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