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選自民黨總裁 岸田文雄將任日首相

當選自民黨總裁 岸田文雄將任日首相 | 華視新聞

陳鋼 編譯  / 日本

備受關注的日本自民黨總裁選舉結果終於出爐,由岸田文雄當選新一任自民黨總裁,將在10月4日的臨時國會,被選為新一任日本首相。這次總裁選舉一如外界所料,第一輪無人過半,到第二輪投票才分出勝負。而岸田在選前,就曾對外媒說過,當上首相後首要任務是「對付中國」,也說過「台灣海峽會是下一個重大問題」,被認為是親台派,我外交部也已經發出賀電,希望自民黨繼續推動台日友好。

司儀說:「河野太郎170票,岸田文雄257票,確定由岸田文雄當選。」日本自民黨總裁選舉,經過第二輪投票,結果終於出爐,由前政調會長岸田文雄,當選自民黨新總裁。自民黨總裁當選人岸田文雄說:「我們必須向國民顯示,自民黨已脫胎換骨,爭取國民的支持。」

岸田立刻呼籲全黨團結,力拚接下來的眾議院選舉。而同樣備受矚目的,野田聖子和高市早苗,則在第一輪就宣告出局,日本前總務大臣高市早苗說:「我心裡滿懷感謝但不會停止前進。」自民黨代理幹事長野田聖子說:「岸田和我是同期是非常誠實的人。」

兩位女性候選人,除了感謝支持者,也稱讚當選的岸田。這回總裁選舉競爭激烈,第一輪由岸田和,最大對手河野太郎,得票拿下前兩名,沒有人票數過半。岸田第一輪以256票險勝河野一票雖然選前民調預估河野第二輪能拿到的地方黨部票較多,日媒指出支持高市早苗的票有一部分改投岸田,最終仍由岸田勝出。

岸田文雄預計將在10月4日,召開的臨時國會,被選為新一任日本首相。除了要面對疫情問題,他也曾說過,上任後首要任務,是「對付中國」,被認為是「親台派」。各界睜大眼等著看,這位新首相是否,也會帶來新氣象。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