撐不下去了! "日清"多款零食將漲價

撐不下去了! "日清"多款零食將漲價 | 華視新聞

吳憲昌 編譯  / 日本

曾陪伴許多赴日留學生、背包客的「日清食品」,最近宣布調漲旗下泡麵。像是「出前一丁」、「元祖雞汁麵」,這些廣受亞洲消費者喜愛的產品,會從6月1日起,漲價5%到12%不等。原因是麵粉、包裝材料以及物流運輸費不斷提高,再不漲價很難撐下去。還有很多台灣民眾吃過的「玉米棒」,也將進行1979年發售以來第一次漲價。驚動電視節目作專題,討論背後原因。

富士電視台主播加藤綾子說:「(這就是玉米棒),(重量最輕的一種口味),欸怎麼那樣。」新聞主播在攝影棚內,拿起一款國民零食熱烈討論。許多台灣民眾也吃過的玉米棒,不只份量變小,而且從4月開始,將是發售以來頭一次漲價。富士電視台主播加藤綾子說:「(從1979年開始賣以來),(一直到現在都賣10日元),我出生以前喔,(從那麼以前就開賣了)」

從今年愚人節開始,一包10日元的玉米棒,調整為12日元,再也無法一枚10元銅板就買得到。本來生產商很擔心,漲價兩成會不會引起消費者反彈;不過一般民眾倒很體諒。民眾說:「兩日元而已,我覺得可以啦。」「其他商品早就漲價,玉米棒能凍漲這麼久,已經很厲害了。」

不過食品大廠日清一口氣調漲旗下180款食品,對民生影響更巨大。像「元祖雞汁麵」還有「出前一丁」,甚至小包裝的杯麵,都要漲價5%到12%不等。5袋裝的雞汁麵,加價15元台幣;而杯麵則從每杯台幣47元,調漲為52元。消費者說:「這樣突然漲價,我們會覺得有點困擾」「你說漲20日元,漲很多呢,我是靠年金過活的,年金短少了物價卻上揚,會過得很辛苦。」

因為包括麵粉、玉米粉之類食品原物料,價格大幅上揚。加上包裝用的紙碗、塑膠材料,以及疫情造成的缺工與貨櫃荒,一齊推升最終產品的價格。再不轉嫁給消費者,廠商恐怕先撐不下去。富士電視台主播說:「不只食品競相漲價,可口可樂也有一部分產品調漲。」另外日本可口可樂,也宣布上調1.5公升裝以上的寶特瓶飲料,漲幅最高8%。全球高通膨苦哈哈,這股趨勢也吹進長期通貨緊縮的日本,帶動日本萬物齊漲。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