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大選最後衝刺 2成"左派選民"成關鍵

劉如穎 游立爾 報導  / 法國

法國總統大選,當地時間24日就要進行第二輪投票,左派候選人梅蘭雄,雖然在第一輪投票就出局,但他仍然有超過2成的支持率,也因此在馬克宏和勒龐兩人、民調差距漸漸接近的時刻,左派選民成為選情關鍵,不過梅蘭雄在敗選時,只強調不可以投給勒龐,沒有表明要選民支持馬克宏,這也讓不少左派支持者,寧可放棄投票,選情也更加充滿變數。

馬克宏和勒龐,星期天就要正面對決,兩人把握選前最後時機全力衝刺,雖然馬克宏民調領先,但雙方差距不斷拉近,而提前出局的梅蘭雄,在第一輪投票取得超過20%的支持率,可能成為左右週日選情的關鍵,CNN記者說:「他(梅蘭雄)在敗選演說中提了4次,向支持者喊話,絕對不可以投給勒龐,不可以支持她反移民反歐盟的政策,但他並未要求支持者投給馬克宏。」

極左派的梅蘭雄,支持者絕對不可能轉而投給,理念南轅北轍的勒龐,有學者認為,為了不讓法國成為,反移民反歐盟的國家,大選當天可能出現,部分選民含淚投票的狀況,法國政治學者科特雷斯說:「我相信到最後時刻,梅蘭雄的支持者,還是會把票投給馬克宏。」

不過對於部分左派選民,雖然完全不能接受勒龐,但馬克宏任內高失業率,高等教育學費調漲,還有政府處理氣候變遷問題,都讓選民極度不滿,與其含淚不如直接放棄投票,法國民眾說:「我自己認為只有投給梅蘭雄,才有可能帶來改變,既然他沒有進入第二輪投票,我也不抱希望了,沒有意義啊,法國政治永遠都是相同臉孔。」

提前出局的梅蘭雄,早已把目標鎖定在6月的國會改選,呼籲選民支持左翼政黨不屈法國,希望贏得國會多數席次,以法國總理身分和總統共同治理,而梅蘭雄對總統選舉的不表態,也讓星期天的大選選情更加緊繃。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