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趕稿咖啡廳 店員盯進度"寫稿效率高"

劉如穎 編譯  / 日本

日本有一間非常特別的咖啡廳,是專門為了要工作的人而設計,客人進店時,先告訴店員今天的工作目標後再入座,包括寫論文、寫書或是劇本、還有各種文字工作者都可以進來消費,這間趕稿專用的咖啡廳是採計時收費,所以越快完成工作,花的錢就越少,還可以讓店員幫忙監督,雖然聽起來壓力很大,不過很多文字工作者都大讚,來這裡真的可以提升工作效率。

客人走進咖啡廳,拿起筆來不是要點菜,而是把今天的工作目標,寫下來交給老闆,趕稿咖啡廳老闆川井拓也說:「一般咖啡廳是讓人放鬆休息的,趕稿咖啡廳是只讓寫稿的人進來,也就是說店裡都是在趕稿的人。」這家位在東京高圓寺的趕稿咖啡廳,今年4月才開幕,店內保留10個座位,給要進來工作的客人,因此進門時要先在單子上,寫下今天打算完成的工作。

趕稿咖啡廳老闆川井拓也說:「這邊貼的是客人們,寫下來要完成的工作目標,上面有蓋紅色印章的,代表工作已經完成了,等於是各種不同作品的工作紀錄。」店裡頭30分鐘收費130日圓,之後每個小時收費300日圓,若選擇輕度監督,店員只會在離開前詢問工作完成了沒,如果是普通程度則是每小時詢問一次,要是選嚴格監督,店員就會時不時出現在你身邊,給你無聲的壓力,並規定沒有完成工作的客人不能離開。

客人說:「目前大概完成80%的工作了,因為不會分心去做其他事情,可以集中精神寫稿我覺得很棒。」因為週遭的人都在工作,加上費用壓力,催促客人必須集中精神,很多來過的人都讚不絕口,雖然咖啡廳才開幕不久,卻成功營造出提高寫作效率的神奇氣氛,老闆更深信總有一天,會有偉大的作品,在這間咖啡廳裡誕生。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