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外桃源:南仁湖

胡淑裕 蕭若華 報導  / 屏東縣

  本單元介紹既具教育意義,又賞心悅目的旅遊地點,位於墾丁國家公園的南仁湖生態保護區,民國七十九年十月才開放的旅遊地點,雖然必須事先提出申請,而且只有部份開放,不過由於景色秀麗自然,彷彿世外桃源,而且走一趟可以獲得不少有關生態環境的常識,所以吸引了不少的遊客。

  由於南仁山是生態保護區,所以遊客要進入前,必須先到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聽取解說,以免破壞裡面的生態環境,南仁山生態保護區原本一直不對外開放,但是許多人透過各種管道、關係,想盡辦法要進入,給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帶來不少困擾,為了不受特權干擾,管理處想出了一個權宜之計,那就是要到這個保護區的人,必須要一個星期以前提出申請,以便控制人數,到底這個生態保護區有什麼迷人的地方,能使那麼多人想盡辦法,使出混身解數要一窺堂奧呢?

  從墾丁森林遊樂區出發大約半個小時的車程,就可以到達設在滿洲鄉長樂村的南仁山管制站,從管制站開始車輛就禁止通行,必須步行進入保護區。一走入南仁山保護區的步道,一路上都是這種崎嶇不平的石頭路,就像條健康步道,而夾道高聳蔽天的綠蔭,都是原始森林,一路走著不但可以沐浴在森林浴裡,還不時會遇到飛舞的蝴蝶,從管制站到南仁湖的這條步道,據說是欣賞蝴蝶的最佳路線,這裡的蝴蝶多而不怕人,是全省罕見的。

  走了約四十分鐘後,夾道的森林不見了,景觀一變而為一畦一畦的池沼,這是南仁山保護區有名的沼澤區,這裡終年可見成群的水牛漫步在草原濕地上。更有趣的是,在水牛四週經常有停棲的白鷺,亦步亦趨的跟著,這樣悠游自在的景象,令人彷彿置身寧靜的鄉間,過了沼澤區繼續往前走,可以看到大大小小六、七個湖泊連在一起,這就是按照規定遊客可以進入的最後目的地~南仁湖,南仁湖是個大約四十公頃的小盆地,聚集山區的水而成的湖沼群,後來湖面水位漸低,原來的居民築渠洩水,闢為水田,國家公園成立後農民遷出,就留下這大大小小,吸引水鳥佇足的湖沼。

  到達南仁湖後,許多人喜歡爬上湖旁的小山丘休息歇腳,近年來到南仁湖的人源源不斷,都快把小山丘的草地踏平了,來這裡可以發現個十分有趣的現象,就是幾乎每個遊客手上都會拎著塑膠袋出去,這是因為不論在解說時,或是在管制站登記時,管理處的人都會告訴他們「垃圾請自行帶出」,否則一旦發現會處以重罰,由於來這裡的遊客,都能體認這裡是生態保護區,不是遊樂區,更何況不收門票,大多十分配合。

  既然劃定為生態保護區,就表示這裡具有學術研究的價值,在往南仁湖的途中,步道旁的溪谷,就是國內目前唯一進行,台灣蝴蝶蘭復育工作的地方,負責這項研究的是,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保育組的黃秀玉小姐。

  除了瀕臨絕種的台灣蝴蝶蘭復育研究外,由於南仁山是台灣低緯度碩果僅存的原始森林,所以經常有中外學者來這裡做研究,不過他們研究的地區,是在南仁湖以外的保護區,並不開放給遊客參觀。製作小組到達保護區時,剛好遇到美國史丹佛大學博士候選人孫義方先生,他已經陸陸續續到這裡研究了三年,於是我們跟著他以及他的研究助理,到他們進行研究的現場,由於這裡是熱帶原始林區,下雨是常有的事,所以他們經常穿著雨鞋雨衣上山做研究,一路走著,孫義方告訴我們,南仁山實在是國家的珍寶,因為到目前為止,找遍世界上所有的更新理論,都不適合南仁山,所以他的研究重點就在,找出屬於南仁山的更新理論。

  一路爬上山,沿路上我們可以看到,大片的檳榔樹夾雜在原始林中,看到這樣的景象,孫義方表示,由於檳榔樹的種子容易生長,如果不把檳榔樹砍掉,將會影響這裡的生態環境,而這三年來,這裡的檳榔樹不但沒有減少,反而每年都有更多破壞這片土地的事情發生,快到他的研究樣區時,孫義方指著旁邊的一條小徑告訴我們,這裡原來是沒有路的,這個寒假來,竟然發現當地居民,為了獲得政府按株補償的補償金,又開了條小路種檳榔,結果把他樣區裡一百多株植物都給砍了。

  為了瞭解這塊熱帶原始林最原始的生長狀況,他們選擇的是最原始,最沒人到過的地方做研究,沒有想到還是一再碰到破壞環境的事,孫義方表示,如果政府再不有效管制,只怕有一天這塊熱帶原始林,會跟其他森林一樣再也不原始了。

  由於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並沒有在各個入山口設明顯的管制標誌,所以不時有遊客進入,我們在下山途中就發現一群少男少女,騎著摩托車想要上山,我們問他們知不知道這裡是生態保護區,沒有允許是不准進去的,他們說知道,知道卻按捺不住心中的好奇,想要上山,這就是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面臨「民意」壓力,而無法好好管理的困境。不過既然國家公園管理處,當初成立目的就是要保護環境特殊,足以代表國家的區域,那麼在各種開放的壓力下,實在不該開放的地方就該想辦法好好管理。

  和孫義方一起做研究的,美國密西根大學學生柯凱斯,對我國森林管理有深入觀察,他認為要使南仁山生態保護區不再遭受破壞,應該多邀請外國學者來這裡做研究,更突出這塊土地的重要性,那麼在管理上或許能獲得更多的支持,在過去幾年高度經濟開發下,我們的原始林已經所剩不多了,因此春節期間,如果您也到南仁山這類的生態保護區,去紓解緊繃的神經,別忘了在欣賞湖光山色之餘,也做一個懂得維護生態環境的遊客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