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活化(一)藝術的饗宴

劉英欽 羅益民 報導  / 台北市

  對於文化界而言,十月份真是一個豐收的季節,如雲門舞集應亞洲協會的邀請,在紐約下一波藝術節中演出,贏得了滿堂彩,而台北愛樂也進軍紐約和波士頓,並且走進了世界五大音樂廳之一的波士頓交響廳演出,也獲得了極高的評價,同一時期,國內的藝文活動更是百花齊放,從南到北,從政府到民間,一個個的音樂季和藝術節接連推出,令人目不睱給,各種表演藝術團體主動走入民間,從街坊、廟口到廣場,任何人群聚集的地方都可看到,平時只能夠在兩廳院欣賞到的節目。

  農曆閏八月中秋的前一天晚上,雖然天上飄著些小雨,但是打擊樂的魔力,依然吸引了幾百位觀眾,聚集在台北故宮博物院前面的台階上,聆聽一場音樂的饗宴,而這一場表演只是文建會所主辦「音樂、中秋、閏八月」活動中的一小部分而已,當一向機智幽默的新聞局長胡志強,和溫文儒雅的文建會副主委陳其南,一一上台表演的時候,把節目的氣氛也拉到了最高點,台上台下一起感染到打擊樂的無限魅力。

  事實上,十月八日這一天,在全省二十一縣市和北高兩市,總共有九十個點有類似這樣的音樂表演活動,同時在這個秋高氣爽,明空皓月的晚上一起演出美妙的音樂,演出的地點包括百貨公司、夜市、廟口、公園等等人群聚集的地方,使得一向鮮少有機會接觸非流行音樂的民眾,有一個驚艷的夜晚。

  台北孔廟是「音樂中秋閏八月」活動中,另一個重要的據點,在這個代表中國傳統文化的殿堂裡,這一天晚上安排了鋼琴、黑管和大提琴等代表西方精緻文化的藝術表演,也安排了詩人向陽本土味十足的新詩朗誦。這一首描寫台灣早期艱苦歲月的新詩,也勾起了在場聆聽的李總統的回憶。在這一場節目當中,也安排了文建會主委鄭淑敏,和法務部長馬英九的詩歌朗誦。

  這一場官民一起參與的音樂晚會,讓至聖先師孔子渡過了一個充滿詩趣的中秋佳節,也由於文建會這個空前的創舉,使得全國各地在這個清風明月的夜晚裡,以藝術沖淡了閏八月的政治陰影。

  台灣文化活化的活力,似乎在光輝的十月整個爆發出來,除了政府和民間紛紛舉辦音樂季和藝術節之外,藝術界也有規模空前的聯合展演活動,十月二十五日光復節晚上,全台五十個頂尖的表演團隊,在台、澎、金、馬二十五個據點,舉行「光復五十台灣藝術生命力」第一梯次的聯合展演。

  「光復五十台灣藝術生命力」聯合展演活動,在中正紀念堂廣場,由李總統敲鑼三響之後,數十個表演團體也同時在全國各地的廟口、醫院、海邊和鄉鎮廣場上登場演出,從南到北,萬頭鑽動的人群,熱絡了深秋的夜晚,也引爆了台灣藝術的生命力,而促成這些表演的實現,是一群企業家的鼎力協助。

  在藝術發展的過程中,民間企業也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除了「東區藝術節」和「光復五十藝術季」,兩個活動完全藉助於民間企業的贊助之外,十月份也有好幾個藝術活動是由企業界親自出資、策劃、主辦的。

  當民間企業有了回饋社會的心,藝術文化的發展也就有了契機,由於企業界的贊助,使得文化活動從藝術殿堂裡解放出來,普羅大眾也才有機會接觸到藝術表演活動。

  國內的文化活力、藝術能量,是不是像十月份所展現的這麼多彩多姿、百花齊放,在這些可喜的現象背後,是不是還隱藏著許多問題,比如文化的體質,藝術表演團體的生存和政府的文化政策等等,這一些都值得進一步探討和省思。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