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有大愛-宗教篇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今年宗教界出現了不少亂象,有些人想要追求神通,也有些人一心想要讓自己發光,在正信的宗教裡,到底什麼樣的信仰,才能使人發光發熱呢?以下就有兩個感人的小故事,要告訴大家。

  這是住在汐止的賴麗霜家裡,所看到的一幕天倫和樂的景象,一般人想必認為這是一個三代同堂的普通家庭,事實上,今年歲的阿公和五歲的雅慧,都不是賴麗霜的親人,兩個人都是她從修道院裡領回家裡照顧的。阿公原本住在汐止的一家養老院裡,後來院裡的修士全部撤走,在台灣孤獨一人沒有親人的阿公,一時面臨走投無路的窘境。

  阿公在賴麗霜家裡住了幾個月,直到找到合適的養老院才搬出來,而賴麗霜特地為他打了一把家裡的鑰匙,歡迎他隨時回家,此外還常常帶著雅慧到養老院來探望他,老人對於賴麗霜的恩情有說不出的感激。

  比起阿公來,這個五歲的小女孩更像是賴麗霜家裡的一份子,很自然地稱呼賴麗霜為媽媽的雅慧,因為父母親變故,而被賴麗霜收養。三個小孩在賴麗霜家住了二個禮拜,才交給新竹天主教的德蘭園照顧,但是最小的雅慧由於太小,還是留下來由賴麗霜負起母親的責任,而雅慧這一住就是兩年半。賴麗霜這種全心奉獻的精神,來自於一顆感恩的心和宗教信仰的感召。

  基於感恩,賴麗霜立下宏願,要在有生之年做盡天下的善事,所以她除了照顧阿公和雅慧之外,從民國八十二年到現在,已經陸續收養過四個小孩和三位老人家,此外她因為加入慈濟,為了實踐「甘願做歡喜受」的教義,她也成為慈濟的全職義工,經常和行善團的姊妹們,一戶又一戶地為貧病的老人清掃房子。

  宗教的力量,同樣在簡正和周俊明這一對義父義子的身上,發揮了奇妙的力量,但是故事的主角不是他們兩人,而是簡正的妹妹,顏面傷殘的簡春梅,如果不是信仰虔誠的簡春梅,眼前這一對義父義子就是一對殺父的仇家。民國八十一年四月三日,就讀文化大學四年級的周俊明開車不小心,把八十幾歲的簡老先生撞成了重傷,由於錯在沒有駕駛經驗的周俊明,一場官司勢不可免,這對於正準備考研究所的周俊明而言,不啻是對美好的前程蒙上了一層陰影。相對於周俊明的徬惶,簡正更是有滿腔的喪父之痛和憤慲。

  由於簡老先生傷重形同植物人,簡正傷痛之餘,堅持對肇事的周俊明提出告訴,但是事情卻在一夕之間出現了轉圜。簡春梅的一席話,想不到竟然能夠改變哥哥的觀念,使得冤家變親家,對簡正來說,失去了一個父親,卻得到一個兒子,而對周俊明而言也因為事情的轉圜,免於法律責任,才能夠順利地考上台大研究所,這個傳奇故事的女主角簡春梅,本身也走過一段更傳奇的人生旅程。

  十幾年前的簡春梅,擁有姣好的身材和面貌,但是夫妻兩人卻因為個性不合而離婚,簡春梅也獨自搬到中和,展開新的生活,但是突然而來的一場意外,卻毀掉了她美麗的面容。這個意外不但毀掉她美麗的面容,也毀掉她面對人生的勇氣,受傷二年多來,她過著封閉的生活,不敢面對人群,而幾次植皮和整容手術更是讓她痛不欲生,好幾次想要了結這個面目全非的生命,直到有一天在公車上碰到慈濟的林婉華師姊,才扭轉了她的生命。

  在林婉華的熱心幫忙下,簡春梅做了二次成功的手術,又在她的引薦下,進入慈濟,接受慈濟人溫馨的接納和關懷,慈濟還訓練她上台演講,把自己奮鬥再生的故事分享給別人,如今的簡春梅不但在受傷的外表下,有著一顆柔軟美麗的心,而且也因為宗教的薰陶,培養了無比寬闊慈善的胸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