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旦損失慘重 中秋價格恐狂飆

 / 花蓮縣

  聖帕過境,花東地區文旦損失慘重,強風豪雨把快要收成的文旦通通打落地,九成面積全毀,看到滿地的文旦辛苦泡湯,果農心酸欲哭無淚;預料中秋節民眾想吃文旦將會供不應求,價格可能上漲十到二十塊錢。

  剝開文旦果肉扎實多汁,辛苦栽種半年,種的這麼美,卻在一夜裡全毀。一名花蓮文旦農說:「颱風來,我知道文旦會掉光光,一覺睡起來,沒想到整園都是,密密麻麻!」放眼看過去,地上密密麻麻都是被吹落的文旦,九成面積全毀,損失產值高達兩億。花蓮文旦農說:「差不多再一個禮拜就能摘了,差不多八分熟了,(現在都不能吃了嗎) 沒辦法!沒辦法!掉下來就都沒辦法吃了!」

  投入大量人力心力,眼見差一個禮拜就能採收,等著回本,千算萬算,就是沒算到一個颱風,搖錢樹成了賠錢貨,八十萬成本沒得回收,農民欲哭無淚。

  鄰近的台東也好不到哪裡去,文旦損失五成,但相較東半部,台南受到風災影響較小,麻豆文旦產量正常,不過花東佔全台市場比重三分之一,靠麻豆也補不了這個大洞。台南文旦第一產銷班班長王德和:「物價上漲紙箱上漲,只有漲一點因應成本,柚子本身沒有漲!」

  原本一台斤四十元到五十元的文旦,因為貨源短缺,價格可能調漲十到二十元,朝一台斤六十元到七十元邁進,文旦是中秋必備商品,風災影響,供不應求,民眾要有漲價的心裡準備。(張益鈞 陳益瑞 黃柏齡)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