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宮御膳料理 經典名菜上桌

林仙怡 張晃維 報導  / 台北市

  

清代的皇帝太后都吃些什麼?故宮的五星飯店,推出清代御膳料理,每道都是從清朝的御膳文獻中重現的經典名菜,乾隆的松鼠黃魚、青醬肉,和慈禧的肉末燒餅,現在通通都吃得到。

  

時光流逝、物換星移,美味一樣流傳百年,清宮皇帝御膳,從書本的字裡行間,變成桌上的美味佳餚,滿滿的一桌名菜,集合康熙、雍正、乾隆到慈禧的御膳,精華通通在此,慈禧太后最愛的清燉肥鴨,特選的全鴨放進火腿、冬菇、蔥薑熬煮,清湯見底,味濃醇厚,配上小巧可愛的肉末燒餅,這可是出現在慈禧夢中的美食,相傳夢見燒餅,就會事事圓滿,所以還有個圓夢燒餅的稱號。

  不過最有口福的皇帝非乾隆皇莫屬,這道松鼠黃魚,刀法非得俐落不可,堪稱考驗功夫的一道菜,特殊的井字斜型刀法,把黃魚肉處理的乾淨俐落,再來個下鍋油炸、滋滋作響,香氣跟著魚肉飄散開來,再淋上特調的三味醬汁,就像兩隻松鼠在盤面上跳躍。乾隆對美味的要求很有自己的喜好,改良自金華火腿的青醬肉,從壓製五花肉、醃漬到風乾,整整一個月才能完成,去除鹹膩,又是乾隆時期的宮廷名菜,在現代的五星餐廳享用清代帝后的御膳,彷彿從味蕾,回到百年前的時代。

那裡找?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