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14 23:00

發明小子 引領潮流

陳汎瑜 李宇承 報導  / 台北市

  您跟上時代尖端了嗎?這些小發明可是大創意,插入小小的隨身碟,內建四十組密碼和電腦連線,立刻成了獨一無二的安全門鎖。想減肥嗎?這款洗衣機要你用腳踩才能轉動,洗衣服還能讓你瘦身,如果想烤肉很簡單,鋁箔紙打開來,下頭放木炭後就可以烤了。

  摺疊、收納,一手就能掌握,這把雨傘看似簡單,卻是機關重重,抽出來是拐杖,傘頂加裝了LED燈,還可以變出手電筒,最神奇的是,這些全都是台灣學生設計的作品。

  從瑞士日內瓦的發明展,到歷史最久的德國紐倫堡發明展,以及全球矚目的IF設計大獎,台灣學生的發明創作,讓全世界驚艷。從高中、大學到研究所,台灣各地校園,都興起了創作發明風潮,不只讓學生走出侷限的校園,也鼓勵他們和企業與世界接軌。

  不到幾坪大的空間,一群搞怪小子,正在模擬海上發生船難的情況,將救生圈套在身上,它的功用有無線傳輸系統,還可儲藏食物,一旦落海可以保持體溫,爭取救援的黃金七十二個小時,而且它還有充電面板,當你經過傳輸就能夠發亮,能讓救難人員容易發現你的所在位置。

  每個成員來自台灣各縣市,各個都有獨特的專長,這個充滿了生命力的團隊,他們是北科大創新設計研究所。稱他們是發明小子,一點也不誇張,看看他們一連串的得獎作品,就能夠知道他們的實力。像是車子壞了,從三角形的警示牌透過投影功能,從很遠的空中就可以看見。而這個發明,中醫的脈診儀的技術,可以所以邊上電腦、邊用滑鼠,幫你偵測健康狀況。

  他們還發明了,游泳還可以戴耳機聽音樂、連行李箱都有超重警示器,這些創新概念走在設計尖端,更顛覆了傳統。同學甚至還研發了,人造自然互動軟體,只要人靠近,蝴蝶就會翩翩飛舞,如果裝設在台北市街頭的地下道,是不是會讓城市景觀更美呢?

  目前全台灣有至少十所大學,設置了工業和創新設計相關系所,也成了台灣學生,投入發明的重要培訓基地。學生們的發明展現了創意和實力,不過經費卻是他們一大問題,因為光是製作的費用,真的很龐大,機器人十一萬元、矽膠水壺三萬,靠打工,學生們根本無法應付,他們只好希望企業大老板們,能夠幫忙他們。同學說,我們設計系的同學都很可憐,每次要做作業的時候,還要到處去撿材料,希望大家能贊助他們。

  設計是學生們的夢想,發明是他們的翅膀,而帶著熱情和勇氣,這群台灣的發明小子,要繼續地向前挑戰,就像是他們的作品顛覆了傳統,也要展現台灣新一代的生命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