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03 00:00

創意生活 設計之光

陳瀲文 李宇承 報導  / 台北市

  在台灣有一群年輕人正用他們源源不絕的創意和創作實力,從生活中尋找靈感,您想得到的東西,他們都能夠設計得出來,不但是解決了一些生活的困擾,更添加了許多生活的樂趣,他們的作品多次囊括了有「設計界奧斯卡獎」之稱的德國iF設計獎,來自台灣青年的創意設計,儼然成為設計界的台灣之光,今天的華視新聞雜誌一開始,我們就帶您來認識這一群台灣設計界的明日之星,一起進入他們充滿巧思的創意世界。

  許多獨居在外的人,下班、下課後回到家,迎接他的只有黑暗。進到房間裡面烏漆抹黑的不但不好找東西,而且也會讓你有一種覺得被黑暗包圍很寂寞的感覺,不過如果有了這盞不一樣的電燈,一關上就會有可愛的麋鹿,瞬間活靈活現的蹦跳出來,就像是哈利波特裡面的護法雄鹿一樣,這盞燈可以守護你在黑暗的房間中,安心睡覺。

  一般家庭都會有這樣的困擾在浴室裡面洗完了頭髮,可是會有很多的頭髮堵在排水孔裡面,想要清理卻又很麻煩,應該怎麼辦呢?洗頭很簡單,但是清理掉落的毛髮可就麻煩了,於是這根小樹拉環放在排水孔上,以後只要輕鬆拉起排水孔蓋子,就能把掉落的毛髮輕鬆處理乾淨。同樣是黑漆漆的場景,下班、下課後趕場電影卻發現差點來不及,放映廳裡面伸手不見五指怎麼辦?電影快要開演了但是座位在哪裡?沒關係,以後有了像這樣的電影票,讓你在漆黑中也能輕鬆看見自己的座位號碼。

  這些都是今年台灣國際學生創意設計大賽中的得獎作品,而設計者全部都是台灣本土培育出的設計新銳,他們都是學生,小小的一個電燈開關,忽明忽暗之間也能夠創造一點點的小驚奇,為生活增添一點樂趣,就連不起眼的電影票根經過改良也能有大妙用。

  運用細膩的觀察再把想像中的概念做成實體模樣,究竟平常學生們都是怎樣進行創作呢?我們來到孕育這些天馬行空的創意搖籃,台灣科技大學。手上拿著紙板比劃,三個大男孩圍在桌子旁邊比手畫腳,邊做實驗邊告訴我們麋鹿燈的誕生經過。投射光影的初步構想,只要做個小實驗立刻呈現。

  原本以為很簡單的光影投射卻遇上現實問題,旁邊的草圖散落滿桌,畫出崔恩銓、趙紹綸和林宏榮,三個人在遇到瓶頸時的困擾,經過反覆的實驗甚至拆解電燈開關,研究裡面的電線配置,學生的創意終於實現了。

  走進電影院裡面,在外面大家都會先看一下現在自己的座位資訊到底在什麼地方?因為呢只要進到裡面去裡頭一片漆黑,非常的不容易看到自己的座位資訊。同樣是探討光線與環境之間的關係,隱形票根又是怎麼來的呢?所以他們決定計時三分鐘用聯想方式來比拚,只見設計團隊三個人貼在白板上快速寫下自己的聯想物品,想到了電影院,那又怎樣呢?團隊成員立刻又陷入一陣苦思。

  具有高度實驗精神的學生們,二話不說,立刻拿起手邊的紙筆做實驗,腦力激盪、豐富的聯想力再加上簡單的實驗,手上的紙轉眼間就變成了這張奪下銀獎榮譽的隱形電影票根。

  生活中的不便為學生們帶來創作靈感,像一般浴室的排水孔,總是會被掉落的頭髮堵塞,清理起來又很麻煩,試了又試,一直到夾子和排水孔有辦法合體又方便使用達到功能性之後也為了配合比賽主題「根」,他們更將排水孔設計成樹根的形狀加上夾子矗立其中,乍看之下,是不是很像一棵小樹站在排水孔呢?!

  不只這一次的創意設計大賽讓台科大設計系所學生嶄露頭角,其實他們早在各式各樣的國際級設計大賽中發光發熱,而且為你解決生活中的大小麻煩事,相信這是很多家庭都會遇到的困擾,如果家裡面有兒童,玩具總是丟得到處都是。一夜之間,玩具統統不見了,小朋友嚇得大哭,透過可愛逗趣的動畫教導小朋友玩具要收好的觀念。光是建立觀念還不夠,眼前這款獲得德國紅點設計獎與美國IDEA設計大獎的作品,看起來就是一般兒童玩具,不過其實大有學問。

  呂宗昱發現一般父母教養孩子的困擾,因此設計出「玩具守護者」的收納箱,其實生活中只要加入一點創意和巧思,就可以是優秀的設計作品,很多愛美的女性出門都會遇到像這樣的問題,穿著高跟鞋開開心心地出門,但是遇到了水溝蓋就很容易發生鞋跟踩進去,進退不得的情形。有了這層經過特殊設計的水溝蓋,愛美的女性不用怕,勇敢邁開大步,向前走吧,看似平凡無奇的日常用品,經過設計者的巧手後令人驚豔。

  學生們從創意發想到設計過程,箇中滋味只有他們自己能夠了解,這些才20歲出頭的學生們。雖然年輕但用他們敏銳的觀察力和獨特的創造力,超越了資源的限制,用設計解決生活大小事,光是今年國內外大小比賽的獲獎作品就有40多件,得獎作品千奇百怪,但是總脫離不了以「人」為出發點的概念與構想,無論是充滿想像力的燈具、電影票到浴室清潔品,不是只有知名華裔設計師古又文能夠以設計揚名國際,這些年輕學生就是台灣設計界的明日之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