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03 00:00

國寶畫家 繪出女性美

洪維健 許中熹 報導  / 台北市

  國寶畫家李梅樹的繪畫世界,生於1902年的李梅樹他的繪畫風格,在20世紀台灣美術發展當中呢是相當鮮明的,李梅樹非常喜歡畫女性,女性的姿態美、膚色美、衣著美還有髮式美都是李梅樹最愛的繪畫,有時候呢他還會要求模特兒先訂做好幾套衣服,直到滿意,他才肯作畫。而李梅樹的女人畫作當中,可以做為研究戰前、戰後,台灣婦女流行服飾的最佳素材,現在我們就一起來看看每幅女性畫作背後動人的小故事。

  生前投注全部心力,仔細重建三峽祖師廟的台灣國寶畫家李梅樹,一生留下許多動人的畫作,不過他數量豐富而又極其細膩的諸多女像畫,還是最受談論的話題。三峽「李梅樹紀念館」裡面,收藏了大師生前的許多鉅作,其中女體畫作濃郁的柔情蜜意,特別值得細細品味。因為每個畫中模特兒,其實都跟大師有著一段雋永的故事。

  李梅樹紀念館裡面的女像畫,可以順著年代先後探討每件創作的背後傳奇,日治時期1934年,李梅樹剛從東京美術學校畢業返台,隔年,1935年根據親手拍攝的照片畫成一幅「小憩之女」,李梅樹喜歡對著照片畫畫的習慣大概也就是這個時候成為他爾後作畫的基調。

  「小憩之女」不但優游西洋美術空間,還展現了當時富家千金的生活作息,當時引起廣大好評,獲得第九屆「臺展」特選第一席而且受頒「台灣總督獎」。隔了兩年,  到了1937年,這一年日本展開侵華戰爭,先是7月發生七七事變,接著就是8月的上海保衛戰。這一年,李梅樹畫了「戲弄火雞的小孩」,入畫人物是李梅樹的一家人,有他夫人和幾個孩子,全家都戴著戰鬥帽站在日本的角度來看,正反映了全國動員的聖戰。

  戰爭到了中期的1940年,李梅樹推出「花與女」,這張花房女工的畫作成功入選最高等級的日本天皇掛名舉辦的,國家級「新文展」美術展覽並且獲得「紀元兩千六百年奉祝獎」。

  1945年,日本戰敗,台灣被南京政府接收,雖然1947年發生228事變,可是隔年1948年李梅樹推出了「黃昏」,李梅樹透過西洋名畫的形式語法,彰顯台灣農家的勤勞樸實、濃濃的鄉愁,深深感動了觀眾的心。「黃昏」畫中的三女兒李麗玉,6年後,1954年文定之前又被父親畫成「憑欄少女」,兩張圖、兩種情境,今昔對照更覺有趣。

  1950年,李梅樹畫成的「露台」展現陽台上兩位女子的悠閒自在,其實畫中兩個女子取樣卻是同一個人。1953年,李梅樹畫成「春風」,畫中少女與北美館收藏的「白衣小姐」正是同一位三峽農會的女職員。1975年,李梅樹74歲那年完成了「屋頂花園」,當時次子李景光自美歸國帶了衣料送給妻子陳淑惠,李梅樹覺得花色美麗決定把它畫下來,「屋頂花園」的美女就是二媳婦陳淑惠。同樣是1975年,李梅樹又畫了一家和樂的「晚餐後」,寫實記錄了幾位女眷飯後的溫馨交談

  1979年,李梅樹到三峽五寮溪寫生,三媳婦吳秀文擔任模特兒,薄紗印花洋裝亮麗耀眼,不但光線穿梭造成美感,石塊與流水的處理也掌握得極其完美,到三峽逛老街、嘗美食,千萬記得要到李梅樹紀念館走走,看看畫、聽聽李家後代對父親的回憶,肯定能夠感受到許多無法言喻的親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