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17 00:00

酸甜苦辣 總鋪師人生

陳瀲文 李宇承 報導  / 台北市

  還有一種行業也是搶搶滾,過年前,公司行號尾牙一場接一場,有一種宴客文化是我們小時候的共同記憶,在空地、在路邊搭起遮雨棚,擺上大圓桌,一群人就能圍在一起吃吃喝喝,熱鬧滾滾,這就是辦桌。

  辦桌,是台灣民間特有的宴客方式,每一道料理都是大眾口味,讓賓主盡歡。而辦桌場合的美味料理,都來自於幕後的靈魂人物-總舖師。總舖師可不是只有在現場烹煮料理而已,事實上,每一道菜的背後都有他們的用心和汗水。接下來,我們的鏡頭就要帶您走進總舖師的生活,一起品嚐他們的酸甜苦辣。

  來來來,來吃辦桌,找好場地搭個棚子,碗筷桌椅擺好就能上菜,無論男女老幼都能夠吃得賓主盡歡,無論山產海鮮都能夠在辦桌的場合吃得到,辦桌是台灣人共同的記憶,也是台灣民間獨有的宴客方式,中央畜產會為了鼓勵民眾多吃台灣豬肉,特地請來10位總舖師以台灣豬肉為材料,做出50桌每桌六菜兩湯的佳肴。

  無論是結婚嫁娶或者酬神謝客或者是現在年關將近,公司行號為了犒賞員工一整年的辛勞,年底絕對會舉辦尾牙大肆慶祝。辦桌絕對是能夠讓大家酒足飯飽又熱鬧開心的好選擇,服務人員忙進忙出,菜一道一道的上,大家的手和嘴巴完全沒停過,外面的客人忙著大啖美味料理,幕後的工作人員也忙得不可開交,而能夠讓一場辦桌活動,完美進行的幕後最大功臣,就是總舖師。

  洗洗切切、蒸煮油炸,總舖師是負責整個辦桌場合當中,菜色料理和烹煮的靈魂人物,從桌上擺放的菜單,各種料理的搭配組合和選擇,總舖師掌握了所有決定權。總舖師換句話說就是主廚,一般人看總舖師總會認為就是「廚師」的角色,但是總舖師真的只是煮菜的廚師,這麼簡單而已嗎?台面上風光的總舖師,在沒有辦桌的時候又在做些什麼呢?我們來到從事辦桌工作擔任總舖師,已經有30多年資歷的郭明宗的家,雖然這天並沒有出門辦外燴的工作行程,不過全家人依舊忙進忙出。

  距離排定的外燴辦桌日,其實還有4天的時間,但是郭明宗全家上下已經全部動員開始準備菜色。空間狹小的廚房,郭明宗揮汗如雨的翻動著油鍋在等著蹄膀入味的同時,他也趕緊到廚房外將一大鍋的水加熱,從前院陸續捧來一大簍的切片竹筍開始下鍋烹煮。

  我們來到前院,大大的桌上擺滿了,栗子、芋頭和排骨等食材,這些也都是即將放進佛跳牆裡頭的菜色,一旁的大型電風扇吹呀吹,為的就是要將這些食材快速吹涼,好讓總舖師進行下一個階段的備料工作。

  光是一道佛跳牆前置作業就要花上郭明宗和全家人,一整天的時間更別提現在不少公司行號都會舉辦尾牙,或是趕著過年結婚宴客,這段時間就是辦桌的旺季,郭明宗打開筆記型電腦行程滿檔。

  看著行程表密密麻麻登記著,客人預定時間與席次,就連菜單總舖師也依照客戶的不同需求,做客製化的調整。坐下來話說兩句,外頭準備的各種食材也放涼可以包裝了,郭明宗的家人搬出磅秤開始就定位,自成一條生產線開始作業。

  辦桌的前置作業還不只這些,備料所需的食材,總舖師也都必須親自上市場挑選。在寒冷的冬夜,凌晨三點半我們跟著郭明宗一起來到位於萬華的中央市場。總舖師的堅持,表現在食材的挑選上。中央市場繞了一圈還不夠,郭明宗緊接著又來到環南市場。

  總舖師穿梭在各種攤位下訂單,看起來簡單輕鬆,但其實繞一圈下來也有10多個攤位,最後我們來到素食專賣店,原來是同一天晚上,總舖師要幫一戶喪家做素菜普渡。外燴辦桌總舖師調度指揮,空閒的時候就是上市場訂貨、料理食材,為下一場活動做準備,這就是總舖師的生活寫照,不過辦桌也有淡旺季的分別加上現代人,不只對於「吃」越來越挑剔,就連用餐環境也越來越講究,許多總舖師也面臨潮流變遷的衝擊。

  有60年總舖師資歷的姚兆旋,一語道破現在漸漸衰微的辦桌文化,從祖父開始已經傳承到第三代總舖師的姚兆旋,熱愛外燴工作卻因為逐漸年老,在2個兒子的協助下,轉型開了一間小店面。

  無論時代如何變遷努力嘗試轉型,為了留下總舖師父親的好手藝,姚家兄弟開始學做菜,廚房中老爸爸不時指導一下,看得出來這位老總舖師對於料理的熱愛,這些帳篷總共有20個,每個帳篷下擺了75桌的喜宴,算一算總共有1500桌,這婚禮的宴客排場可真不小,總共要出動18組的總舖師,從清晨的6點開始一連12個小時手都不能停。

  婚喪喜慶都能辦桌,總舖師的工作參與許多人,人生當中最重要的時刻,不過他們自己的人生卻是在廚房和活動間匆匆度過,而且還有不少風險伴隨其中。就是這樣,當時的一陣怪風,把人就這麼活生生的吹倒了,還坐進了像這樣子滾燙的鍋子裡,辦桌辦到出事情,湯撒了、菜翻了也就算了,不過往往穿梭在內外場當中的總舖師和工作人員首當其衝,旺季時必須趕場再加上睡眠不足,總舖師和工作人員,總是要負擔許多風險。

  翻覆的藍色小貨車,整輛車四輪朝天橫躺在馬路上幾十張桌子散落一地,紅色椅子也撒滿地業者連忙找拖吊車來收拾桌椅,要趕著去辦喜宴就怕來不及了。年關將近無論是參與婚禮宴客或是公司尾牙,在大家熱熱鬧鬧吃辦桌的同時,別忘了這一道道美味的平民料理都是出自於總舖師的用心,將自己的生活與料理結合。無論前置作業與現場的工作有多繁雜辛苦,只要客人可以將總舖師端出來的菜,吃個精光半點不留就是對他們最好的肯定。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