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01 18:58

拔火罐袪寒活血 3秒恐火紋身

謝安安 戴榮賢 報導  / 台北市

  其實拔火罐是一種民俗療法,老祖宗認為,拔火罐對於袪寒活血有很好的功效,但因為火罐的溫度常常超過六十度,只要時間拿捏不準就會燙傷,加上如果把點火的酒精放在旁邊,不小心打翻也會發生危險。醫師提醒,最好不要輕易嘗試。

  拔火罐到底要怎麼拔,在沾滿酒精的棉花上點火,火花瞬間變成一團火球,接著放進玻璃製的容器裡,來回劃個兩圈,大概三秒不到,火一熄,立刻把玻璃罐朝下,覆蓋在身體上,不一會兒,這罐子就像有吸力一樣,把皮膚不斷的往上吸,膚色也漸漸變紅,這就是民俗療法中的拔火罐。

  老祖宗認為,火罐對祛風除濕、行氣活血有很好的功效,不過只要一個不小心,真的太燙了,因為火源碰到杯口,就算只有短短三秒,玻璃罐的溫度就飆到60度,所以只要時間拿捏不準,就可能燙傷人。而且最危險的是,酒精棉花擺在病人旁邊,就是一顆不定時炸彈,就是因為火罐有風險,現在大多改用儀器來拔罐。

  醫師也提醒民眾,最好不要在家裡自己嘗試火罐,連專業醫師都覺得很危險,你還敢這樣子把火罐放在皮膚上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