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23 06:00

迷你小學轉型 走出不一樣的路!

王美雅 徐靖壹 報導  / 屏東縣

  少子化讓我們的教育,也面臨轉型,目前全台灣一百人以下的小學,就高達706所,這八年來,就有超過一百所小學校被裁併,在這樣的壓力下,小學校必須發展特色,才能生存下去,像屏東市區的凌雲國小,全校只有59個小學生,轉型成飛行小學,創造了第一所飛行理念小學;另外獅子鄉的草埔國小,現在也只剩下32個學生,校方引進獨輪單車,果然締造出獨輪單車傳奇,我們就一起來看看,這兩所迷你小學,如何走過難關。

  還記得這個畫面嗎,三年前,台南總爺國小的上百位家長師生,高舉海報走上街頭遊行抗議,因為少子化,小學校越來越多,被廢校的小學,也年年增加,一人小學更是時有所見。

  這是一年多前,當時在屏東獅子鄉的草埔國小,一個年級只有一個學生的情況,不過現在同個地方,卻有了不同的轉變,以往下課冷清的校園,現在時時刻刻,都被獨輪單車和笑聲給佔據了,不怕摔不怕痛每個人腳上有瘀青,有破皮,但對獨輪車的熱情,讓這群排灣族的孩子們,才練兩個月,就參賽抱回兩個冠軍。

  而替孩子們找到舞台的,就是這位校長梁吉成,他知道孩子爆發力很強,決定引進獨輪單車,要替這所只剩32人的小學校帶來生機,積極轉型求生存的,還有這間在屏東市空軍眷村內的凌雲國小,走進校內,看到孩子們在上的,竟然是攀岩課,特別的還有這堂戶外的滑翔翼操控課程,他們還騎腳踏車,到高屏溼地舊鐵橋認識古蹟和生態探索。

  有45年歷史的凌雲國小,曾經學生人數高達上千人,現在只剩59人,校長林春如來到這兒,以地理環境連結和地方特色文化,創造出第一間飛行理念學校,(看看這幾年來,全台灣少於一百人的小學,逐年攀升,到99學年度,已經有706所,在少子化的時代背景,發展出特色化的課程,也許就是讓小型學校,化危機為轉機的另一個出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