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20 23:00

冷天殺手 腦中風危機

陳汎瑜 張書銘 報導  / 台北市

  寒冷的冬天,提醒您要特別提防「心血管疾病」,其中「腦中風」更是最可怕的殺手,「腦中風」是國人十大死因的第三名,光是一年新增的病患,就高達六萬人,而且死亡人數接近一萬五千人。今天節目一開始,我們就要跟您探討這個冷天殺手。

  您知道嗎?一旦腦部血管栓塞,病患必須在三小時之內,注射特效藥「血栓溶解劑」,才能增加存活和痊癒的機率,不過,台灣民眾普遍缺乏警覺性,根據調查,平均每一位腦中風病患從發病,到抵達醫院治療的時間,居然高達34小時,正因為錯失搶救黃金時效,幾乎超過半數的病患,都得面臨肢體殘障,甚至癱瘓的後遺症。為了增加搶救腦中風病患的的效率,現在台北市消防局和八家醫院合作,展開「腦中風通報醫療整合計畫」,一年多來,已經從鬼門關前,搶回一百多人的寶貴生命。

  前兄弟象總教練曾紀恩,大年初五在家中浴室昏倒,經過斷層掃瞄確定是腦中風!佛光山星雲大師十二月底左側手腳無力,緊急住院發現是缺血性腦中風,經過治療已經出院!而資深藝人卓勝利,去年十一月腦中風住院,一月六號不幸去世!聽到「腦中風」三個字,大家都得繃緊神經,因為它已經成為現代人的恐怖殺手。

  有老年人頭痛昏倒腦中風,打個噴嚏腦中風,有婦人洗頭腦中風,推拿的時候中風,還有大學生天氣冷洗熱水澡,也突然中風昏倒。腦中風是台灣10大死因排名第3位,每年新增加六萬名的病患,而死亡人數則超過了一萬多人,更精準的計算,台灣平均每47分鐘就有一人死於腦中風,而全球則是每六秒鐘,就有一個人因為腦中風喪命。去年八月,住在內湖62歲的李幸三,就在鬼門關前驚險的救回一條性命。

  李幸三是娃娃車司機,當天晚上他疲倦的躺在沙發上看電視,突然怎麼左半身癱瘓爬不起來,還好家人警覺性高,立刻打119求救,119急救人員到場,發現李幸三有腦中風症狀,緊急將他送往三總醫院,確認他是腦部血管阻塞,醫師立刻給予特效藥,「血栓溶解劑」,幸運的李伯伯,因為掌握黃金三小時的搶救時機,居然第二天就可以自己走出醫院,沒有留下嚴重的後遺症。

  能夠幸運的撿回一條命,現在李伯伯每天恢復正常生活,還堅持每天都要運動,畢竟顧好自己的身體,他才能和家人享受天倫之樂,每年冬天十一月到三月,是腦中風的好發期,發生原因通常和心臟病、糖尿病以及高血壓的病史密切相關,每一百個病人中,有十五個可能會死亡,而超過一半的人會有輕重不等的後遺症,也造成家庭龐大負擔,為了讓搶救工作更掌握黃金時效,台北市消防局從前年開始,實施一項非常重要的「腦中風通報醫療整合計畫」。

  119接到民眾緊急求救電話,會先仔細詢問病患的症狀,而救護人員趕到現場,會透過四個關鍵步驟,來確認病患是否腦中風,透過119第一線急救人員的判斷,腦中風病人會立刻被送往台北市八家參與醫療整合計畫的合作醫院,而腦中風急救小組的醫師護士也提前待命,大大增加了病患到院之後搶救成功的機率。

  這項計劃從民國九十九年實施以來,已經有163位病患是救護人員抵達現場,初步判定符合急性腦中風的通報標準,而經過確診之後,有137個人,準確率超過了八成。

  「腦中風」分為腦血管阻塞和腦血管破裂兩種,我們透過電腦斷層掃瞄來看,照片上出現一塊塊的白色斑點,這是血管破裂造成的「出血性腦中風」,而圖片上出現黑色陰影,則是血管阻塞造成的「缺血性腦中風」。如果是血管栓塞,必須在發生症狀三小時之內使用「血栓溶解劑」,可以搶救成功。不過,台灣腦中風的病患從發病,到抵達醫院治療的平均時間,居然高達卅四小時。只能說台灣人非常缺乏警覺性。

  說到腦中風延誤醫療,台北市消防局緊急救護科科長王證雄就快要紅了眼眶,因為他的父親就是一個慘痛的例子。您可別以為,腦中風是老年人的專利,腦中風的案例年輕化和飲食習慣以及工作壓力有關,像是日前有國小學童突然腦中風,醫師詢問才發現他每天都愛吃油膩的炸雞和薯條,

  根據統計,台灣每年大約有一萬七千人,因為中風失去了日常生活能力。而中風病人在中風的五年之內,大約有30%會再度中風,而二次中風肢體殘障的程度和後遺症,通常都要比第一次還要嚴重許多。復發的死亡率更高達四分之一。 因此我們要再次提醒您,腦中風的徵兆,包括像是突然暈眩或頭痛、眼睛看不清楚或者失明、突然說話不清楚,或突然有一側的肢體麻木。隨時警覺、保持高度的警惕,才能夠掌握黃金時間,搶救自己或者是您最親愛的家人性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