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20 12:00

府城獨門祭品 米糕栫列文化資產

劉漢生 報導  / 台南市

  明天就是中元普渡,帶您來看一項快要失傳的普渡祭品,叫做米糕栫,這種用糯米、糖漿攪拌填壓而成柱狀的「米糕栫」,是府城台南特有祭拜品,來源與佛教「布施」概念有關,也是很多老台南人記憶中香甜的滋味,不過會作的老師傅都七八十歲,市府憂心會失傳,將要把這項技術,列為文化資產。

  

  六角形長條柱狀的木板,一個接一個掀開,裡面放的原來是甜米糕,香味熱騰騰撲鼻而來,嚐起來口感好Q彈。這少見的傳統普渡祭品,叫做米糕栫,源自三百年前,一名台南人從廈門學來,保存米糕的作法,炊好米之後,要熬煮糖漿到有香味出來,再把米飯倒進糖漿均勻攪拌,在以前物資匱乏的時代,米糕栫大受歡迎,不過隨著時代演進,這項費時費工的技藝逐漸凋零,會作米糕栫的老師傅都七老八十了。

  市府說現在只有普渡時,來台南才看得到這項傳統手藝,就怕沒有年輕人肯學將面臨失傳,先用影像紀錄將列入文化資產,要保存這老台南人記憶中香甜的好滋味。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