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09 12:00

學習有機農業 大學生到農場打工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您對農村的印象是什麼呢。根據農委會去年統計,全臺農地面積80萬公頃,卻有1/4屬於休耕狀態,農田日漸凋零走向荒廢。不過在新北市鶯歌的心希望農場,有一群八年級的大學生,他們暑假打工,是到這裡當起菜鳥農夫,學習有機農業,也為舊農村,注入新生命。在超商、大賣場打工,或是在餐廳,當服務生。冷氣房底下工作,再好不過了。但今年暑假,卻有一群大學生,反而甘願到田裡,曬太陽,除雜草,開始學種菜。其實,這是新北市府和鶯歌農會,推廣的暑期農村打工計劃。目的是讓大學生,打工賺錢同時,更親近土地,藉此培養下一代耕耘人才。

  像他,東海大學環工系二年級的李信曄,就選擇來這裡,當起菜鳥農夫。當農村人口老化,青壯人口外流,少了農民的農村,留下的農地,誰來種。務農超過50年,73歲的慶伯,陳淵慶,正帶領著這群新手農夫,讓荒廢的農田,重新找回新契機。想要當個襯職的農夫,可不是割割雜草,這麼簡單,除了搬肥料,還得學會翻土播種,甚至採收,樣樣都得做。大太陽底下,推著巨大翻土機,在田中來回好幾趟,過去老農的身影,現在由年輕人學著接棒。

  像他,今年大學四年級的哲宇,就是最好的例子。22歲的哲宇,大學唸的是財務金融系,和種田、種菜,可說是天差地遠。其他的同學,大多數是找服務業打工,但他不這麼做,反而連續兩年暑假都來參加,光是吃苦耐勞這一點,就讓慶伯稱讚不已。老農肯教,大學生肯學,農村繁榮的景像,正慢慢甦醒。如果說有機農業,替荒廢農田找到另一條出路,那這些菜鳥農夫,想必也正在為老去的農村,注入新生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