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25 06:00

農藥殘留檢測 4成豌豆竟超標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吃豌豆、甜椒、喝菊花茶注意,沒洗乾淨恐把農藥殘留吃下肚。食品藥物管理署公布今年度市售及包裝場農產品殘留農藥監測結果,豆菜類違規率超過三分之一,其中豌豆高達4成不符規定,果菜類、花茶等草本植物5件就有1件超標。食藥署提醒,「細水長流」清洗、烹煮不加蓋、倒掉第一泡茶,有助清除殘留農藥。

食藥署統計五年來的蔬果農藥檢驗結果,發現豆菜類最容易有農藥的殘留,不合格率達到35%。另外水果的芒果、龍眼與荔枝,超過一成有農藥殘留,還有玫瑰、菊花與蓮花茶有兩成殘留農藥。

敏豆就是四季豆,家常菜中常吃到還有豌豆和菜豆,也是餐餐幾乎都吃得到,這像這樣普遍的豆菜類,卻是食藥署連續5年來農藥殘留檢測不合格排行第一名,違規超過35%;另外甜椒、番茄和茄子等果菜類,農藥殘留也高達2成;油菜、菠菜和芥菜等小葉菜類也有一成,其中殺蟲劑芬普尼最常殘留在蔬菜上。

除了蔬菜,吃水果也得當心,包括芒果、龍眼、荔枝等核果類,農藥殘留比例11%;再來柑橘類,還有香蕉、木瓜、鳳梨也有1成不合格。喝茶也不安心,玫瑰、菊花和蓮花等花茶超過2成,泡茶變成泡農藥。食藥署強調農藥殘留很微量,更教婆婆媽媽們去除農藥小撇步,除了流動水沖洗,去皮前先洗乾淨,最重要得是煮菜打開鍋蓋,讓殘留農藥揮發,千萬別悶著煮菜,反而會讓農藥跑進菜湯裡。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