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塵暴來襲真的嗎

沙塵暴來襲真的嗎 | 華視新聞

吳德榮  / 台北市

這兩天在媒體上又不斷的看到沙塵暴來襲這樣的標題與報導,其中有些觀念應該加以進一步澄清,讓大家對沙塵暴有比較正確的認識。

在氣象觀測對於沙暴(sand storm)或塵暴(sand storm)的定義如下:塵或沙被強烈渦流吹起,使水平能見度不足1公里者。所以會發生在地面有沙、塵覆蓋的區域(例如蒙古、黃土高原)其前緣常見高而寬闊的沙牆,強烈之沙塵暴,使天空掩蔽,能見度降至200公尺以下。塵霾(dust haze)的定義則是沙塵自地面揚起後飄浮在空中,可以在觀測地點附近發生或者遠地飄來,因此在台灣會發生的現象,還是稱作塵霾比較恰當。

至於為何在3月至5月發生的機率比較高?主要是跟季節的更替有關,在隆冬,蒙古是大陸冷氣團的源地,在高壓中心大氣沉降、穩定無風,雖然地面是沙塵,但是不至於發展成沙塵暴,但是進入春季,開始有低氣壓發生,可提供地面的強風及向上的大氣流動,有利於沙塵暴的發展,其形成後會順者氣流往東往南移動,沙塵暴離開源地後會逐漸減弱,但是仍是會為下游帶來塵霾的現象。例如往東的就影響華北、韓、日,往東南就是華中、華南、台灣受害。

在台灣塵霾所帶來空汙的影響,除了外來的因素,又跟地理環境及本土的污染源有關,所以常常在中、,南部,天氣穩定的地區反而最為嚴重,而不是離開大陸污染源最近的北台灣。另外,台灣有些地方會發生吹塵或吹沙的現象,也常被誤認為沙塵暴。主要原因是台灣常遇到颱風或其他天氣系統帶來大量的降雨,會把大量的土石帶到下游,沙塵淤積在河口。當一段時間不降雨後,如果遇上會帶來強風的天氣系統,像強烈東北季風或西南風就會發生吹塵或吹沙的現象。西部的濁水溪、大安溪,東南部的卑南溪…都曾經發生過,也對其鄰近地區帶來困擾。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