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冰雹台灣呢

廣西冰雹台灣呢 | 華視新聞

吳德榮  / 台北市

這波鋒面在19日晚上,在廣西降下雞蛋大的冰雹,桂林機場航班受到影響,從20日清晨的紅外線衛星雲圖(圖),觀察到「中尺度對流系統」(MCS)己經移到廣東、安徽交界處,雲頂溫度在零下65度以下,己發展至對流層頂,從大陸的雷達資料更清楚顯示「颮線」的結構,因此伴隨雷擊、強風、冰雹就不足為奇;幸好其己步入衰減期,,因此進入福建便消散了。像這樣的天氣系統是否會影響台灣呢?機會是存在的,雖然不是很高,因為從廣西移到台灣,路途遙遠,通常抵達時己超過其生命期,但是總是有些例外,例如「颮線」生成的位置,是在福建或台灣海峽,當其移入 台灣上空時,正值其發展期,影響就會很大,過去台灣發生冰雹、強陣風、雷擊有很多都是跟它有關。

今(20日))晚至明(21日)午是台灣最不穩定的一段時間,要注意是否有「中尺度對流系統」(MCS)發生, ,不同種類的MCS所伴隨之劇烈天氣都不一樣。因為在其「可預報度」的科學限制下,可以提前預警的時間並不長,這段時間一定要密切注意氣象發布的特報,以保安全。明(21日)下午之後至週三(22日),鋒面南移,結構減弱,雨會逐漸減小,降雨範圍也會比較偏在中、南部。週四(23日)至週六(25日) 鋒面又北移,但強度仍偏弱;不過天氣並不太穩定,午後容易有強的對流(雷陣雨)發展,其他時間,降雨機率就比較低些。

氣溫在週二、三是明顯轉涼的,北台灣大約在17度至22度左右,跟今日(週一)比較起來,變化相當大,還是要注意。週四之後氣溫回升,在午後對流未發展前,感覺上會有點悶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