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氣長河成形

大氣長河成形 | 華視新聞

吳德榮  / 台北市

今(20日)天早上北台灣開始下雨,很快的也影響到中部,「梅雨活躍期」己然開始。從早上6時水氣頻道衛星圖(圖)可以觀察到西南季風挾帶的水氣量多,呈現灰色的色調,從印度洋經中南半島、華南、台灣附近、一直延伸至日本南方海面,其長度己達「行星尺度」,衛星氣象稱之為water plume,非氣象領域甚至以「大氣長河」來稱乎它,來凸顯其帶來大量降雨的能力。其中有些雲系呈現藍色的代表的是強烈的對流,是由於舉升作用造成不穩定大氣釋放能量所造成,反映的天氣很劇烈。所以在梅雨活躍期間,就是要注意西南季風的位置,它與滯留鋒面一樣,都有南北徘徊的特性,如果正好通過台灣,輸送進來水氣多,下的雨就比較大,如果離開,天氣也會好轉。而滯留鋒扮演的角色就在舉升不穩定的大氣,造成對流作用。一週的預報就是要掌握兩者的變化。

至於短時間的預報,就是在處理「對流胞及中尺度對流系統」,因為其強度強、變化又快,電腦模擬由於沒有足夠的觀測資料,再加上理論的限制,無法準確預報。所以預報作業必須利用遙測的工具包括「雷達、衛星,落雷觀測系統」來監測「對流胞及中尺度對流」的發展,並利用「即時預報系統」及豐富的預報經驗來發布即時的特報,大家一定要注意氣象局發布的訊息,以趨吉避凶。

最新的電腦模擬資料顯示週三(20日)至週五(22日)滯留鋒及西南季風都在,對各地的威脅都很大。週六(23日)、週日(24日)滯留鋒稍南移,威脅還是很大,尤其偏在南部、中部。下週一(25日)滯留鋒南移至巴士海峽,台灣天氣會出現空檔。下週二至下週三,滯留鋒又逐漸北移,影響範圍由南往北擴展。還是要提醒大家,電腦模擬的能力還是會隨運算時間,愈久誤差愈大的,所以隨時都要注意最新的資料。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