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末起梅雨再臨

週末起梅雨再臨 | 華視新聞

吳德榮  / 台北市

最新的電腦模擬資料顯示週三、四(17、18日)太平洋高壓籠罩,天氣穩定,午後對流很弱,在山區也很零星,大部分地區都是晴朗炎熱,台北都會區恐會創入夏以來最高氣溫,達37度左右。週五(19日)滯留鋒逐漸靠近,台灣在面前暖氣團內,還是熱,但大氣趨向不穩定度,午後對流會比較旺盛,要注意雷擊、強風、瞬間大雨。

週六、日(20、21日)滯留鋒、西南風都在台灣附近,雖然鋒面結構及西南風都不強,但是會使得大氣很不穩定,因此,很容易有對流胞發展,而帶來降雨;尤其下午地表受熱,不穩定釋放,發展的對流胞又更強了,一定要特別注意。氣溫會稍微下降,也就不至於那麼熱。

下週一(22日)開始,由於印度洋的西南季風還是很強,與太平洋高壓南側的東風在南海產生輻合(圖),大量的降雨的潛熱釋放,造成低壓環流的發展,其中會有對流胞及中尺度對流系統消消長長,有的會順著偏南風北上影響台灣,也要注意它是有可能帶來劇烈天氣及大量降雨的。這是在梅雨季末期有時會發展出來的天氣型態,它的影響經常會持續好幾天,所以對於最新資料的演變,隨時都要加以注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