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台北老是最熱?

為何台北老是最熱? | 華視新聞

吳德榮  / 台北市

為何夏天平地最熱老是出現在台北?是都市化產生的「熱島效應」?那為何台中、台南、高雄市氣溫都沒有比較高,是「緯度效應」?那最高溫也該在中南部,而不是北部。其實我們觀察溫度分布圖(圖)可以發現,台北都會區的地理環境,無論從基隆或淡水進來的海風(氣溫低),由於行經距離遠,進到台北影響己經很小了。雲嘉內陸的高溫區,離海岸也是最遠的,離岸愈近溫度愈低。可見海風的調節作用顯然已抵過都市化效應,否則台南、高雄的溫度應該還要更高,而不僅是紅色而己。至於大武的高溫則西南風產生的焚風效應造成,通常也是在海風進來時,焚風停止,氣溫明顯下降。

可見台灣四周環海,海風的調節主導了夏季的溫度變化,雖然太陽直射,但因有海風調節,高溫不至於高過中緯度大陸型氣候的國家,因此也沒有所謂熱浪的天氣。所以,台北的高溫,主因是地理位置離海遠海風調節弱,至於都市化「熱島效應」則是次要的,否則不會從日據時代,有觀測以來,台北在尚未都市化前,一直也都是夏天最高溫的。

明天(18日)的天氣各地都是晴朗炎熱,氣溫還會比今天略高一些,台北可能突破37度,週五(19日)梅雨鋒面接近,大氣趨於不穩定,午後對流旺盛,要注意對流胞帶來的雷擊、強風、瞬間大雨。週六(20日)、週(21)日梅雨鋒及西南風都在台灣附近,雖然鋒面結構弱,故舉升作用不強,但是午後太陽加熱造成不穩定度釋放,發展的對流胞都是很強的,要注意劇烈天氣的發生。

梅雨末期其實要特別注意西南季風的變化,滯留鋒重要性會逐漸降低,過去也曾經有西南季風在6月底給台灣帶來大量降雨的。下週一(22日)開始,印度洋的西南季風與太平洋高壓南沿的東風在南海匯集,潛熱釋放造成低壓環流的發展,偏南風會將部分海面上的對流雲帶到南部、東南部,午後在台灣發展的對流胞,由於大氣很不穩定,也都是很強的,幾乎每天都會有超過大雨的雨量,一定要持續注意最新的資料。由於這波由印度洋輸送來的西南季風強度很強,所帶來的大氣是很不穩定的,一旦在南海匯集,型態會持續好幾天。另外還有一個觀察重點就是低壓環流內是否會有熱帶擾動發展,其可能性也是存在的。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