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大洩天機】午後大雷雨何頻繁?

【老大洩天機】午後大雷雨何頻繁? | 華視新聞

吳德榮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自上週五(19日)鋒面接近以來,台灣附近的大氣來源是西南季風從印度洋帶過來的,水氣多也比較暖,所以大氣呈現高層冷、低層暖,不穩定的結構。由於鋒面很弱,無法舉升大氣,但是地表由於太陽加熱造成大氣的舉升作用,到了下午,低層暖空氣與高層冷空氣產生對流,並伴隨雷擊、強風、瞬間大雨(圖)。六天下來,很多地方都發生積水,山洪暴發等現象,其降雨強度並不亞於鋒面的降雨。這樣的天氣異常嗎?一點也不!在5月分梅雨季初期,鋒面的舉升作用常比西南季風扮演的角色重要,但到了6月之後,鋒面的舉升作用退居其次,西南季風帶來的不穩定大氣反而是最重要的。

由於每天的氣溫在未降雨前都是很高的,有人因天熱就用「太平洋高壓」很強來解釋,這是矛盾的,因為太平洋高壓強,帶來的是沉降作用,是不利於對流發展,也不該有大雷雨發生。所以造成高溫的主要原因,是西南季風帶來的大氣本就暖溼,上午午晴朗太陽的加熱就使氣溫明顯上升了,而經常最高氣溫發生的時間,也都比「太平洋高壓」籠罩的狀況早,大約在下午一點前就發生了。

至於「午後大雷雨」的天氣型態何時改變?其實未來的變化是漸進的,主要還是要觀察西南季風的強度及挾帶的水氣。「鯨魚」颱風週三(24日)登陸後,台灣的偏南風將轉為西南風,大氣低層還是一樣暖溼。週四(25日)至週六(27日)在西南部迎風面容易有一些陣雨,午後各地發生對流胞,帶來劇烈天氣的條件還是存在的。週日(28日)至下週三(1日)西南季風減弱、水氣也減少,西南部迎風面降雨有也很零星,午後的對流也會大幅減弱,且大部分在山區。溫度方面由於大氣偏暖再加上太陽輻射,天氣都是比較悶熱的,尤其下週西南風減弱,「太平洋高壓」的沉降作用將帶來更高的溫度,台北將會有「新的高溫」出現的,一定要注意防曬,小心中暑。另外最新的電腦模擬資料顯示,月底,關島附近有颱風發展的跡象,也要持續觀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