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25 07:30

多雨留意對流胞

多雨留意對流胞 | 華視新聞

吳德榮  / 台北市

「天鵝」週(23)日晚離開台灣,週一(24日)經琉球北方近海,今(25)日2時「天鵝」已在日本九州西側,即將登陸(左圖)。颱風眼依舊可見,仍為中度颱風,對九州威脅很大,其強風豪雨將持續至今(25日)下午,有計畫至九州附近者,要注意其影響。

此次「天鵝」颱風從台灣東側海面北上,帶來的影響輕微,與「蘇迪勒」直撲所造成的災害,是完全不同的。「天鵝」離開後,填補空間的是從南海移入的低壓帶。 最新(24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預測27日20時,850百帕之風及相對溼度的預測圖(右圖)顯示:低壓環流從廣東海面延伸至台灣附近,南海低層西南風雖然不是很強,但仍帶來水氣吹向台灣(淺藍--相對溼度大於80%),天氣不穩定,各地皆容易下雨。清晨陸風與西南風的輻合效應,易在沿海及西南部引發對流胞的發展。下午陽光對地表的加熱,使大氣更不穩定,亦可能在陸上直接發展對流胞。皆會帶來比較劇烈(雷擊、強風、大雨)的天氣。從預測資料分析,此次低壓帶變化很慢,幾乎可持續一整週。其間還要注意低壓帶裡低氣壓的消長,因為當它靠近或增強時,會加強低層的西南風,低層水氣也會因此而增多,造成大氣不穩定度提高,這也是判斷劇烈天氣發生的關鍵因素。可惜的是目前的電腦模擬資料,尚無法準確掌握這些細微的變化。需仰賴預報人員隨時監視遙測資料(衛星、雷達…等),不斷分析新的電腦模擬資料,才能儘早掌握其變化。所以這幾天密切注意氣象局發布的最新訊息是必要的。

本週大致都不至於有酷熱氣溫出現,即使在白天不降雨時,大都僅能升到33、34度左右,如果遇上下雨,天氣會更偏涼的。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