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爵將何去何從?

巨爵將何去何從? | 華視新聞

吳德榮  / 台北市

「巨爵」的強度正如預測的在登陸呂宋島之前達到最強(左圖),雖尚未達「強颱」標準,但已很接近,將來即使變強颱,也是短暫的。明(18)日登陸呂宋之後,導引氣流減弱並逐漸轉為偏南風,「巨爵」的移速將減慢、滯留再緩慢北轉,在呂宋島陸地上的時間將超過2天,「狂風暴雨」的侵襲,將給菲律賓帶來很大的麻煩。

「巨爵」對台灣的威脅,目前的電腦模擬資料仍無法明朗,主要是「巨爵」侵襲呂宋島這段時間,電腦的模擬會有比較大的不確定性,因為學理上想精確預報「颱風環流與地形」,交互作用,目前受到「科技的限制」還作不到。定性上,我們可以判斷「巨爵」在離開呂宋島時強度已大幅減弱,維持「中颱」強度的機率較低,減弱為「輕颱」的機率比較高,而且在接近台灣的過程,趨勢上東北風(相對涼的空氣)的共伴作用,還會讓它持續減弱。

至於未來的路徑模擬(右圖),由於包括在呂宋島上的這段行徑,之後的路徑就顯得很不確定,雖然大致的動向是偏北緩慢行進,但偏台灣東側、西側、甚至登陸的機率都還是存在的。

「巨爵」颱風將對台灣帶來什麼影響?要觀察的重點包括1.強度變化:電腦模擬「巨爵」未來的移速很慢,如果未來一直維持「輕颱」的強度,會使得侵台的時間拉長。但是也很可能因台灣地形的破壞而提早變為熱帶低壓而結束。2.東北季風與「輕颱」的共伴效應發生的機率是存在的,但影響的大小還要看「巨爵」的強度與路徑變化。所以「巨爵」的未來將何去何從?會帶來什麼樣的影響?「不確定性」還是很高,仍待持續觀察。至於25號颱風對台灣、日本都是不具威脅的,因其未來會在太平洋上減弱消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