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05 23:00

葡萄藤下大地餐10/31

連昭慈 李宇承 報導  / 台中市

  趁著黃昏美景,在葡萄藤下吃晚餐,還可以體驗社區旅遊,這樣的場景是不是覺得很浪漫呢?今天我們的鏡頭,要帶您來到台中的外埔區,走訪葡萄酒的故鄉!

  原來,外埔區在過去,有很多菸酒公賣局契作的葡萄園,但是,民國85年契作結束後,農民紛紛改種其他農作物,而葡萄園一望無際的美景也漸漸被民眾遺忘!去年,外埔永豐社區居民,他們突發奇想,決定要找回家鄉過去的記憶和榮景!於是開始在社區裏舉辦葡萄藤下的晚宴,希望吸引都市民眾下鄉,體驗鄉村之美。

  走進農村的後院廚房,香味撲鼻而來,社區媽媽忙碌的手停不下來,因為桌上擺滿的食材,全都等著下鍋料裡。

  雞酒、酸菜白肉還有白菜滷和秋刀魚等十道美味佳餚,都是俗稱「割稻仔飯」的菜色,要趕在兩個小時以內,統統端上桌。

  這裡是台中外埔區的永豐社區,金碧輝煌的陽光,灑在翠綠的稻田上,隨風飄逸的稻梗就像跳起了波浪舞,美麗的景緻一路陪伴著我們來到了一座葡萄園,藤蔓上,未成熟的葡萄,就像是綠寶石,閃閃發光。剛剛,精心料理的農村菜,送到了這間葡萄園,一場別開生面的晚宴,即將登場。綠油油的葡萄藤下,擺上白色長桌和椅子,餐桌上少不了葡萄酒和高腳杯,餐盤上更裝點了葡萄葉,整個場景彷彿拉到了歐洲莊園一般,傍晚五點半,「葡萄藤下的晚餐」正式上菜了。

  夜幕漸漸低垂,50位民眾紛紛來到了現場,大家忍不住拿起了相機和手機,記錄這良辰美景。而這座葡萄園的主人,也是這次活動的主辦人劉金湖,開動前,帶著大家高舉酒杯,感謝大地恩賜的美酒佳餚。啜飲一口又一口香醇的葡萄酒,人生難得這般快活愜意,參加的民眾,年紀最大的75歲,最小的10歲,有人帶著心愛的另一半,有人帶著好朋友,有人是全家人從外縣市,起個大早來到這裡。

  從2014年七月開始,葡萄園主人劉金湖就號召社區居民舉辦葡萄藤下的大地餐,到目前為止,連續舉辦了十場,成功帶動了自家葡萄酒的銷量增加四成,而他25歲的兒子,也願意返鄉幫忙。

  台中外埔區,堪稱葡萄酒的故鄉,因為從民國39年開始,菸酒公賣局試釀葡萄酒成功,便和台中外埔的農民契作,全盛時期,外埔釀酒葡萄園,廣達兩三百公頃,但民國85年公賣局停止了契作,農民收入從天堂跌入地獄。直到民國91年,政府開放民間釀酒,有農民就把葡萄園轉型經營酒莊,現在,光是外埔和后里區,酒莊就有12間。

  一開始,經營酒莊時,因為不懂行銷,因此銷量慘淡,劉金湖才靈機一動,結合當地的深度旅遊,以農村體驗為號召,吸引都市人,蜂擁而至,結果意外為社區帶來人潮和商機。讓在地農民扮演導覽,介紹自己的農作物和果園,深度旅遊的其中一站,來到農民范振清的火龍果園,因為距離產季還有一個月,園區裡只見剛長出來的綠色果實,唯一結實飽滿的就是這一顆價值不斐的「粉紅佳人」。

  切好的火龍果一端出來,大家搶著嚐鮮,不管是紅色、白色還是粉紅色,統統秒殺。

  深度旅遊的景點,都是當地罕為人知的秘境,這條美麗的「桐花步道」,綿延2.5公里,漫步在鳥語花香的樹蔭下,吸收芬多精,微風吹來,讓人心曠神怡,而步道的盡頭就是高鐵觀景台。

  趁著時速300公里的高鐵列車呼嘯而過,按下快門,熱愛旅遊的黃先生和黃太太,走遍台灣各地,也是第一次來到這裡。

  藏身在外埔區甲后路的這處松園,種植了兩千多棵的松樹,不同品種的松樹,各有不同的風貌,來到這個私房景點,也讓很多都市人增廣見聞。

  您有多久沒有走入鄉村,欣賞在地風光,品嚐道地的農村美食?透過深度旅遊加上別出心裁的「葡萄藤下大地餐」,吸引都市人放慢腳步,下鄉體驗農村生活,更進一步願意支持台灣特有的農產品,認識屬於台灣的基層生命力,更大的附加價值,是讓流失的青年,願意返鄉築夢,找回家鄉的希望和能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