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14 07:10

【老大洩天機】高山初雪機率解析

【老大洩天機】高山初雪機率解析 | 華視新聞

吳德榮  / 台北市

【轉載或引述請完整註明:華視氣象專欄《老大洩天機》同時附上連結,違者必究】

高山降雪的條件:(1)氣溫降至零度左右或以下,(2)同時在該高度及以上有足夠水氣。上一波(9、10日)鋒面雖然水氣非常充足,但高山不夠冷,玉山僅降至1.8度,因此「初雪」未發生。最新(13日20時)的電腦模擬資料顯示,這波「強烈大陸冷氣團」很強,3千公尺以上的玉山、合歡山等高山,皆會降至零度以下,2千公尺上下的太平山及拉拉山週三(16日)傍晚至週四(17日)上午會降至零度左右,連大屯、七星山頂也會很接近零度。但是否會降「初雪」?就要第2個條件…水氣。

最新的電腦模擬資料也顯示,這波冷空氣「偏乾」,在3千公尺以上水氣很少,高山「初雪機率」偏低。只有靠低層的東北風,從東海輸送一些水氣,來增加一點點「初雪機率」。從最新資料來看,太平山在週三(16日)傍晚至週四(17日)上午,氣溫降至零度的這段時間,東北風匯集的水氣量仍嫌不足,但是還有一點機率存在。至於合歡山降至零下的時間雖然較長久,拉拉山週三(16日)晚亦可降至零度左右,但東北風輸送上來的水氣量更少,「初雪機率」更是可遇不可求,如果有也是非常零星少量的。大屯、七星山頂於週三(16日)晚至週四(17日)晨,水氣量有一些,但低溫僅接近臨界值,或許有小冰珠(霰)出現的機率。玉山氣溫居於零下的時間最長,但水氣少,「初雪機率」反而是最低的。

最新的資料顯示,週三(16日)晚至週四(17日)晨台北都會區的最低氣溫在12度上下(誤差約1度),沿海空曠地區更可能降至10度左右。看來符合「強烈冷氣團」定義(台北市降至12度[四捨五入])的機率是愈來愈高了。所以對於這波強冷空氣的侵入,大家一定要注意保暖,尤其是年長者及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

未來一週:週一(14日)白天西半部天氣穩定舒適,東北部、東部及北海岸有一些零星局部的降雨。週一傍晚起至週二 (15日) 東北風及冷空氣前緣開始南下,迎風面雲量逐漸增多,北部、東北部及東部有局部雨,氣溫下降。週三(16)日至週五(18日)清晨冷空氣的影響最大,天氣轉冷。在迎風面北海岸、北部山區及東半部有局部降雨的機率。北台灣天氣寒冷,中南部雲量少、日夜溫差大,但早晚也是很冷的。週五(18日)白天起至週日(20日)冷空氣逐漸減弱,氣溫緩慢回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