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大洩天機】週五起北臺轉溼冷

【老大洩天機】週五起北臺轉溼冷 | 華視新聞

吳德榮 報導  / 台北市

過去兩天茉莉颱風殘餘的中層雲系北移,帶來零星少量的降雨,今(22日) 晨紅外線衛星圖 (左圖) 顯示,台灣上空中層雲大幅減少,已是強弩之末。雷達合成回波圖(右圖)亦顯示,中層雲所伴隨的降水回波很弱也很稀疏,但今晨在山區及中部地區還是發生一些零星少量的降雨。

今(22日)的天氣比昨天更為回暖,台灣上空的中層雲將逐漸消散東移,其所伴隨之零星降雨的影響也會愈來愈小。週三、四(23、24日)在鋒面前暖氣團影響之下,天氣穩定舒適,中南部白天高溫在30度左右,北部也會明顯回暖。週五(25日)清晨鋒面抵達,冷空氣隨之南下,這波冷空氣的特性,由最新(21日20時)的電腦模擬資料顯示,將分成兩、三股南下,因此造成的最低氣溫不致降得太低,但北台灣溼冷的天氣會延續得比較久。

週五(25日)北台灣雲量增多、伴隨降雨,氣溫下降,與前一天相比,轉變是很大的。中南部受影響相對較小,雲量稍微增多,但是氣溫也會下降。週六(26日)天氣類似,冷空氣會稍微減弱,氣溫僅略回升,幅度並不大。下週日、一(27、28)比前一股稍強的冷空氣再南下,會使天氣再轉冷,容易降雨的區域仍然是迎風面的北部、東半部,中南部背風面天氣相對穩定,早晚氣溫低,日夜溫差大。

至於這波冷空氣是否會帶來境外移入的空汙?很難說!因為其強度比上次「強烈冷氣團」弱,能傳輸至台灣的汙染物也比較少,再加上汙染源的濃度並不明、沿途擴散作用的變化,電腦也很難正確的模擬,應持續觀察。反倒是週四之前,中南部天氣穩定,本土產生的空汙,容易累積且擴散不易,更應該要注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