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20 07:12

風災後 民生用自來水致癌物增2倍

風災後 民生用自來水致癌物增2倍 | 華視新聞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大最新研究證時,颱風造成「短期暴雨」過後,自來水中致癌物總三鹵甲烷(TTHM)、溶解性有機碳(DOC)飆升4成到4倍。

根據今(20日)出版的《自由時報》報導,由台大環工所所做的研究,登上國際期刊《Nature-Scientific Reports》,而該研究的教授駱尚廉指出,去年蘇迪勒颱風侵襲,造成大台北原水濁度飆升到3萬多度,除此之外,風災的強降雨會把農藥等不明有機化合物,沖到集水區,導致水質中的有溶解性有機物(DON)濃度,產生變化,自來水廠加氯消毒,也會產生致癌消毒副產物(DBP)前驅物質。駱尚廉也說,把風災後的水拿來煮沸5分鐘,總三鹵甲烷的消除率只有7成,比起原本的自來水百分之百揮發,差異相當大。台北自來水處和自來水公司,對此做出回應表示,就算颱風過後上升兩倍,對水質影響應該也不會太大,且自來水都合於飲用水的水質標準,請民眾放心。(資料照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