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27 12:51

餐廳收服務費 立委提案列薪資

羅立芸 宋佾璋 報導  / 台北市

餐廳的服務費,應該進誰口袋呢?有立委提案,希望比照歐美,將服務費納入工資,發給服務生,不過業者認為、是因為歐美服務生的底薪不高,勞團則擔心,如果服務費進了服務生口袋,但業主藉故東扣西扣,恐怕員工最後拿到的薪資,還是沒有增加。

餐廳的10%服務費,應該進到老闆或員工口袋?有立委提案,希望比照歐美,10%服務費當成工資,直接發給服務生。不過餐廳業者認為,歐美的服務生底薪非常低,所以10%的服務費才會是員工拿走,台灣的餐飲業並沒有這種情況,而且也會以分紅或年終獎金的方式回饋員工。

勞團則認為,如果雇主真正能把10%服務費歸給員工,當然是好事,但是如果又東扣西扣,那恐怕員工最後拿到的薪資,還是沒有增加。服務生在外場忙著招呼客人,像這樣的餐廳,許多都會收取10%服務費,不過卻是歸給店內營收,立委提案,認為這10%服務費,應該比照歐美,直接平分給第一線的服務人員。

如果修法通過,服務費、清潔費,都會變成薪水的一部分,不過餐飲業者,有不同看法,餐飲集團業者,歐美服務生底薪偏低,但是台灣餐飲業多半都有固定月薪,或是以紅利或年終獎金的形式,發給員工,並不是完全沒有回饋。

勞團也擔心,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服務費可能轉嫁到餐點售價,服務生的底薪也可能變低,而且內場的廚師和工作人員,是不是也該分到這10%服務費,怎樣作才公平,恐怕還有待討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