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21 21:00

月亮蝦餅.左宗棠雞 非"舶來品"

古芙仙 高燕泰 報導  / 台北市

到泰式料理店一定要吃"月亮蝦餅",還有到湘菜館必點"左宗棠雞",但您知道這些都是當地吃不到,而是台灣在地發明的菜色嗎?高雄餐旅大學和60位學者經文獻收集調查訪談後,出了一本介紹台灣菜的書,就將這兩樣列為台灣菜色!其實類似例子不少,像蒙古根本沒有蒙古烤肉,還有鹹的可麗餅只有台灣吃得到,可都是後來才演進的菜式!

餅皮包覆厚厚蝦漿,下鍋油炸到金黃,月亮蝦餅是泰式餐廳必點,不過您知道嗎,這其實是台灣菜呢。一樣令人費解的,還有金黃炸雞塊和酸甜醬料拌炒的這道左宗棠雞,長期以來被認為是湘菜,但來到湖南卻見不著,因為這可是大廚彭長貴1952年在台灣所創;蔣經國總統吃過後讚聲連連打響名號,但這是左宗棠愛吃的嗎?其實一點關係也沒有,原來是因為彭長貴來自湖南,左宗棠是湘軍大將借此託名,這可是道道地地台灣產。

還有像這夜市美食蒙古烤肉,也是在蒙古吃不到的,他是國寶級相聲大師吳兆南年輕時擺攤賺生活費而自創的;另外,早餐的法國吐司,法國其實也沒有,還有鹹口味的可麗餅,一樣在法國看不到,不只如此,就連川味牛肉麵,四川也找沒,因為這些都是道地MADEINTAIWAN。

海島台灣,文化大熔爐,體現在美食上,又延伸新創意,菜色來源幫助了解歷史,但對饕客來說,好吃、美味才是決勝關鍵。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