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05 19:51

喝酒吃肉看世足 當心泌尿道結石

楊依嘉 李鴻杰 報導  / 台北市

世足賽進入八強賽,很多球迷一定熬夜看球、配啤酒燒烤或炸物,又沒有喝水,醫生說當心 ,不是年紀大才會得,有位才30歲的年輕人結石長了2.7公分,嚴重阻塞導致腎水腫得立即開刀,醫生提醒,如果這幾天要熬夜看球吃消夜,早上就得先吃足夠的蔬菜和穀類。

世足之夜大家三五好友聚在一起就愛大口吃肉大口喝酒,氣氛才夠HIGH,但是這樣的「酒肉配」,醫師忍不住要澆冷水,因為可能會造成泌尿道結石,酒有草酸加上肉類或海鮮容易形成尿酸結石。

曾有案例是30幾歲的年輕人,右邊輸尿管結石已經2.7公分,比輸尿管大上五倍,因嚴重阻塞導致腎水腫,甚至有案例還導致腎發炎要裝引流管的,嚴重會敗血。

醫師提醒,酒、咖啡和茶都含有草酸,現代人又習慣喝了飲料茶不喝水,才造成排尿減少結石機率增加。還有熬夜看球,與其吃油炸燒烤,不如選擇綠色蔬菜或低糖水果,避免傷肝,白天可多吃有維生素B群的全穀類或薏仁,或補充含有微量元素的堅果蚌類,這樣看球賽也兼顧養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