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22 21:04

【台語珍輪轉】遇到「送肉粽」隊伍怎辦?這2招化解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華視臉書直播節目《台語珍輪轉》,不斷做出改變,除了結合街頭訪問以外,還利用虛擬設備讓畫面變得更豐富,加入時事話題,讓內容愈發精彩。這個禮拜討論到「送肉粽」的地方習俗,讓民眾一邊學台語,一方面也能更了解這個習俗的由來。

月底即將上映的電影《粽邪》,討論彰化的民間習俗「送肉粽」,其實就是「送煞」的意思,送上吊輕生的冤魂最後一程,這個儀式生人必須迴避,因此鄰里都會公告路線,讓其他人不要看到、撞上。

如果不小心撞上了,就必須要跟著送肉粽的隊伍走完路線,然後拿取淨符,而淨符也可以自己製作,拿出「壽金」和「刈金」,寫上「六字真言」,在去廟宇的香爐繞三圈即可完成。

街訪民眾的部分,有些人可以完美答出「送肉粽」、「壽金」、「刈金」、「淨符」等詞,但對台語不精通的人,可能就稍為困難,發音和講法就比較不標準。

《台語珍輪轉》播出時間是每週三的晚上9點,有興趣的觀眾敬請準時收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