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爆非洲豬瘟 南韓客來台全面檢查

楊諮宜 陳佳媖 張政捷 報導  / 台北市

北韓淪陷為非洲豬瘟疫區!雖然北韓和台灣沒有航班直飛,不過因為南韓鄰近北韓,因此農委會宣布今(31)日凌晨開始,全面檢查南韓來台遊客的手提行李,今天第一天,就有旅客帶韓式泡麵回台,因為裡頭含有加工肉類,全數被沒收,提醒民眾,包括含肉的泡麵、肉類罐頭、乾燥或醃漬的加工肉品,一帶違法攜帶入境,最高開罰一百萬。

安檢:「我要拆一包出來看。」韓式泡麵過不了安檢,因為調味包含有加工肉類,安檢:「有肉類嗎?這個不行(香料有肉)。」網路推薦的肉類罐頭、乾燥、醃製等加工肉品,好滋味帶不回來,旅客失落又傻眼。因為北韓中西部一處豬場淪陷非洲豬瘟疫區,99頭豬有77頭發病死亡22頭已進行撲殺,致死率相當高,是繼中國、蒙古、越南及柬埔寨後,第5個發生非洲豬瘟疫情的國家,對此31日凌晨農委會緊急宣布,100%檢查南韓來台的行李。

農委會動物檢疫組長 周曉梅:「那因為南韓跟北韓,雖然它的貿易量可能比較沒有那麼多,但是因為它們中間是沒有地理屏障,那經過我們的風險評估後,我們就把南韓列入高風險地區。」

檢疫三道防線,包括航警局X光檢查手提行李,移民署旅客檢疫查驗,接著防檢犬、X光、人工攔查,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也在深夜,臉書貼文提醒國人,絕對不要攜帶任何豬肉製品回國,發現來路不明肉品立即通報防檢局,否則抓到最高重罰一百萬。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