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牛奶含禁藥? 原來是「錯誤舊聞」!

網傳牛奶含禁藥? 原來是「錯誤舊聞」! | 華視新聞
示意圖(資料畫面)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網路上流傳鮮奶含有抗生素等禁藥成分,但卻是6年前的消息,相關單位事後也澄清絕無此事。
網路上流傳鮮奶含有抗生素等禁藥成分,但卻是6年前的消息,相關單位事後也澄清絕無此事。

近日網路流傳「市售7成牛奶含禁藥」的消息,但該則消息為2013年的雜誌《商業周刊》舊聞,也早已被農委會、食藥署澄清糾正,官方強調該實驗的過程不夠嚴謹,才會導致錯誤的檢驗結果,舊新聞傳到現在卻變成了謠言訊息。

假消息再度流竄!近日在網路上流傳「市售7成牛奶含禁藥」的消息,轉貼的內容中指出,商業周刊委託銘傳大學生物科技學系副教授陳良宇檢測市售鮮奶,結果發現有7成鮮奶含有對人體有害的動物用藥,引發網友恐慌。

農委會檢測殘藥 均符合國家標準

《華視新聞》求證,此為2013年的實驗,當時農委會也發布新聞稿澄清 ,強調有例行針對牧場生乳進行藥物殘留檢測,均符合國家標準規定。針對《商周》在報導中提到牛乳檢出「代謝物」,農委會強調,乳牛為反芻動物,代謝途徑與產物相當複雜,與一般單胃動物(包括人類)不同,也可能因攝食雜草導致體內含有微量的無害代謝物,因此不可以此為標準判定是否有藥物殘留。

商周認報導不夠全面 發聲明道歉

食藥署在當時也出面澄清,將報導中提到的產品全數抽樣檢驗,針對9項塑化劑、荷爾蒙類、抗憂鬱劑、止痛劑及86項「動物用藥殘留抗生素」檢驗結果都沒有檢出,確認這些產品都符合食品相關規定。

對於「牛奶駭人」系列報導引發社會不必要的恐慌,商周在2013年11月27日發表道歉聲明,承認報導不夠全面,對於造成社會紛擾感到抱歉。

網路流傳的新聞沒有完整交代始末,也沒有查證的調查報告,造成民眾誤解恐慌,提醒民眾不要再轉傳、以訛傳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