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吃奇異果治嘴破? 打假特攻隊揭密

連珮貝 宋佾璋 報導  / 台北市

夏天到了火氣大,很多人容易嘴破、長痘痘,網路謠傳因為奇異果有豐富的維他命C,只要一次吃5顆以上奇異果,隔天嘴破就會立刻好,但我們問了中西醫,適度補充維生素C是可以的,但是嘴破應該避免再吃像是奇異果這樣的酸性食物,否則刺激黏膜、導致疼痛可能造成反效果。

幾天沒睡好火氣大就容易嘴破,嘴巴破連帶影響到吃飯、講話都會痛,網路上有個標榜健康好生活的頻道,PO影片告訴大家,嘴巴破洞時一次吃5顆以上奇異果,第二天口腔潰瘍就會好了,雖然奇異果有豐富的維他命C,但它真的有如此神力?

吃奇異果治嘴破?牙科醫師表示,奇異果裡面其實有些酸性的食物,會刺激到潰瘍 造成潰瘍的狀況變更惡化以及裡面的子粒的摩擦 ,會造成潰瘍裡面的流血程度更為明顯 ,最糟糕狀況的話,其實有時候有可能會造成潰瘍的明顯變化 ,變成癌前病變,或者有蜂窩性組織炎,最慘的話有可能變成真正的口腔癌。

就曾有患者聽信網路文章,嘴破狂喝奇異果泥,結果導致口腔潰瘍,嚴重影響生活品質,甚至還有蜂窩性組織炎的可能,以營養學角度來看,嘴破其實不只缺維生素C還有B,營養師李婉萍表示,在天然食物當中,想要吃進去嘴破比較能夠吃的,我建議譬如說像是苦瓜、豆芽菜、青椒、甜椒、芥菜,這些相對它的口感比較不酸 ,也都是維生素c含量豐富的蔬菜, 如果是水果的話那就是芭樂。

然而以中醫角度來看,火氣大嘴破,有兩個可能,一種是肝腎虛火另一種是脾胃伏火,不同原因,解方當然也不同,火氣大引發的嘴破也分兩種。中醫師林雅瑩表示,第一種是肝腎陰虛就是壓力造成的或是睡眠不足造成的休息不夠,他可能臨床上 還會有一些疲勞心煩、口乾舌燥,另外一種(火氣大嘴破)是真的是吃出來的飲食上的太重口味 膏粱厚味或者是吃一些重口味的辛香料太多 造成的脾胃的伏火。下回遇到嘴巴破,先回想一下自己最近的生活作習,去看醫生對症下藥,拿網路謠言當解藥,小心越醫越嚴重。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