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救援.記錄片! 無人機用途無限

莊雨潔 報導  / 台北市

無人機的運用越來越普及,從過去我們熟知的高空拍攝,到現在可以成為醫療專用,甚至是軍事用途。今年台灣燈會我們看見無人機的娛樂功能,南投縣府環保局也利用空拍機結合紅外線熱顯像儀,來抓夜間的工廠違規,無人機的飛行相對不受地理限制,加上5G通訊的世代已經到來,無人機的控制應用只會越來越多,也讓人看見科技帶給人們的便利。

跟著空拍機的鏡頭,從高空中鳥瞰美景,這是苗栗縣政府舉辦的無人機空拍攝影競賽,就是看準了越來越多人擁有空拍機,並且擁有操作能力,勝興車站、文昌祠,記錄下苗栗美麗的重要建物,不過這一次出動空拍機,其實是要用來巡視古蹟,透過升空拍攝,查看平常人力難以檢視到的地方,包括古蹟屋頂和隱蔽處,可以做為判斷是否需要緊急加強固定、清理屋頂與天溝等等。

空拍機可以輕鬆到達人們無法抵達的地方,也能看見我們難以看見的景象,夜間高空的景象一目了然,南投縣府環保局用空拍機結合紅外線熱顯像儀,針對工業區進行夜間巡查,監控範圍大,每個月一次不定期、不定時抽查,讓廠家不敢再違規,成了稽查的好伴侶。

除了影響方面的功用,靠著能夠不受地理時間的限制,無人機也成為查緝非法漁船的新武器,為了糾舉非法漁船,台東縣特地成立了無人機隊,成為海巡得力的左右手,因為無人機可以遙控的距離將近30公里,1趟能飛50分鐘,還能加掛救援裝備。

而說到救援,現在人類也賦予它更重要的醫療任務,日前,美國巴爾的摩醫院首次動用無人機運送移植器官腎臟,首次任務,這架無人機飛了4.8公里,成功完成使命。隨著科技爆炸性的發展,加上5G通訊的運用,未來,無人機運送的距離將會越來越長,而負重量也會越來越重,到時無人機肯定能為人們帶來更便利的生活,並創造更多可能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