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見不再為憑! 深假新聞帶來傳播危機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現在選舉在即,假新聞流竄!我們過去提到,現在會有深假危機,英文叫做Deepfake,政治人物沒講過的話,現在也能塞到他們嘴裡,看起來就像他們說的,這在美國已經出現!這到底是怎麼做出來的,華視新聞團隊帶您走一趟動畫公司,公開這樣的深假技術,和可能帶來的傳播危機!

眼見不再為憑!深假新聞將帶來傳播危機,假新聞將左右選舉!動畫公司破解深假技術,3分鐘時間!照片+聲音即做出深假人物

川普的影片,呼籲政府對氣候變遷採取,更為積極的行動!但退出巴黎氣候協定的美國總統川普,怎麼可能說這樣的話?這是比利時社會民主黨去年,運用AI人工智慧做出的深假影片,歐巴馬大罵川普這也是深假!

動畫軟體公司產品經理余家安說:「需要有一個很好的照片,因為越好的照片 可以做出越真越逼真的角色,如果表演者就已經跟這個人的神情姿態,很相似的時候,那就可以表演的更真,甚至是你的聲音的表現,能夠更像這個角色的時候,那整體出來的感覺就會非常非常的相似,因為其實造假這件事情,它就是一個勢必會發生的事情,現在也在發生的事情,那我們要學習的應該是,怎麼去面對這樣子的一個造假氾濫」。

人工智慧透過運算我的虛擬人像就可以呈現加上頭髮和特定特徵後,2.只要再動態捕捉就可以出現像開嘴、說話動作,如果要仿造政治人物只有蒐集三大關鍵就可以逼真呈現,動畫公司需要他們影像、動態、和聲音現在還有APP可以直接做到。

以假亂真之影音科技當初用在電影和動畫,隨著越來越容易取得將被有心人士當作傳播武器,中正大學傳播學系教授胡元輝說:「美國今年也發現在網路上,有非常多被竄改的影片,來去羞辱一些政治人物,像美國眾議院的院長裴洛西等等,(深假)一定會在選舉的時候被運用,所以現在大家都在提防這樣的事情」

過去台灣網友曾透過擷取總統抿嘴畫面,遠放、快轉假稱是吐口水這其實靠放慢速度就可以破解,但當深假出現又該怎麼查證?中央大學教授胡元輝怎麼查證?AI科技被人惡意操作的後果已可預見,當眼見不再為憑資訊受眾必須更審慎明辨是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